永續未來/為台灣許願 點亮更多人

   各行各業對於氣候變遷的未來,分別有許多期許,用不同的方式實踐,希望藉此點亮更多人

遠傳5G實踐視訊門診

遠傳總經理井琪。記者曾原信/攝影

遠傳總經理井琪。記者曾原信/攝影

井琪 電信結合醫療 遠距看病零距離

遠傳總經理井琪曾獲「亞洲金融雜誌FinanceAsia」選為「二○二一年亞洲最佳公司」台灣 「最佳CEO」,她帶著遠傳走到5G時代。井琪表示,其實在5G、物聯網出現之前,遠傳已經開始準備「電信」與「醫療」的結合,默默耕耘十年後,在她的認同下,「遠距醫療」正式成立辦公室;到今天,遠傳的努力在疫情期間為醫療注入一道暖流。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今年五月升溫、首次實施三級警戒,多數民眾盡量不出門,更不要說到醫院去看診。但是例如慢性病、需要專業判斷的病症,還是仰賴醫生診療。井琪說,除了醫療資源不足的偏鄉,疫情之下,都會區也出現需求,「遠距醫療」是必要選項。

遠傳已經和台東馬偕、高醫、花蓮慈濟等醫院,以及一些地方診所合作遠距醫療,範圍遍及耳鼻喉科、皮膚科、眼科、心臟科、及糖尿病診療。五月底疫情升溫,遠傳協助亞東醫院推動通訊診療門診服務,民眾只要下載「遠傳Health健康+遠距診療App」即可自助掛號、候診叫號及視訊看診,包括心臟內科、家醫科、新陳代謝科、小兒科、泌尿科、肝膽腸胃科、放射腫瘤科、神經內科、精神科、婦產科、一般外科、骨科、小兒外科、神經外科、腎臟科、過敏免疫風濕科、眼科等十七個專科別都設通訊門診,每周門診量皆破百次。

井琪指出,遠傳從二○○八年起就看到遠距醫療的需求,即使3G只有微量傳輸,團隊仍到處請益,想找出「電信和醫療在醫院外可以成就的事」。二○一二年先在台南試行,5G問世後,其高速度、低延遲的特性,非常適合遠距醫療,一拿到實驗頻譜,遠傳和台東馬偕、高醫、花慈就展開合作,截至五月疫情升溫前,累積兩千多人次看診。

綠藤生物科技執行長鄭涵睿。記者葉信菉/攝影

綠藤生物科技執行長鄭涵睿。記者葉信菉/攝影

賣產品也賣理念

鄭涵睿 改變不永續的消費模式

不將利潤當成唯一的衡量價值,這是「綠藤生機」十年來的信念。在綠藤DNA中,「永續傳道士」的成分似乎比「生意人」還高些。「從綠藤創立的day1,我們就決定要成為具影響力的品牌,改變不永續的消費模式。」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之一鄭涵睿說。

無論是賣芽菜或是保養品,核心都不只是產品,而是賣「永續」理念。因為要讓更多人聽見,綠藤必須長得更大、枝蔓伸得更遠才行。「我們做了很多不是『賣東西』的事。」鄭涵睿說。

我希望大家能多花一點時間想想每天的生活:早上洗臉、刷牙用多少水、用什麼品牌?牙膏、洗面乳裡是什麼成分?喝什麼咖啡?在哪裡種的?農民收入好嗎?用什麼交通工具上班?然後重新思考生活裡的每一個選擇,能讓地球變好、讓別人的生活變得更好。

REnato lab營運長歐陽藹寧。記者林伯東/攝影

REnato lab營運長歐陽藹寧。記者林伯東/攝影

投身循環系統

歐陽藹寧 把循環經濟變成新常態

長年在建築藝術圈打滾的歐陽藹寧,五年前對循環經濟還是一知半解。直到REnato lab創辦人王家祥告訴她,循環經濟有辦法讓商業發揮正面影響力,一舉戳中她關切的理念。「所以我上車了。」

如今是REnato lab營運長的歐陽藹寧說,踏入「循環經濟」世界前,曾幻想要當環保鬥士,相信只要每個人都做好分類回收、節省水資源等等,地球就有救。但她發現,這想法太理想主義了。

歐陽藹寧說,循環系統包含前端原料開採、製造、使用、丟棄到回收,每一環節都需注入「循環」的思維,才有可能驅動真正的改變。

「我想打開一扇門,將知識系統化,提供有興趣者入門了解。唯有如此才能加速循環經濟的發展,讓永續生活的型態在台灣遍地開花,變成新常態。」

青瓢社會企業共同創辦人林志龍希望未來的台灣,可以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記者林伯東/攝影

青瓢社會企業共同創辦人林志龍希望未來的台灣,可以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記者林伯東/攝影

減少一次性杯具

林志龍 重複使用餐具取代拋棄

一場全程馬拉松,平均每人要消耗至少廿個紙杯,以台灣規模最大的登高賽「台北101垂直馬拉松」來看,則需要六萬五千個紙杯供跑者補水。這些龐大垃圾量總讓主辦單位傷透腦筋,直到「青瓢」出現,為主辦方提供一次性租借的環保杯,終於大幅減少浪費。

「青瓢」由一群理工、經濟背景出身,乍看與環保無關的青年組成。這是當代社會企業的特色,結合不同領域專業,用新方法解決傳統問題。青瓢共同創辦人林志龍就是位「理工男」。他在大學時對環境議題產生熱忱,並隨環保團體赴法國參加聯合國氣候大會,看見歐洲十分盛行的「餐具租借服務」,遂召集志同道合的夥伴創業。

垃圾減量無法直接改善地球環境,但我們還是要去做。能少一個被丟掉的紙杯,對生態就是一分幫助。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前執行長張卉君。記者劉學聖/攝影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前執行長張卉君。記者劉學聖/攝影

黑潮島航策畫人

張卉君 親近海洋翻轉陸域思維

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國家,但人與海洋距離卻非常遙遠。七年級的張卉君,出身於四面不靠海的南投埔里,大學畢業那年,她和室友騎機車從台南到花蓮,參加黑潮夏令營,愛上大海的她,考取解說員成為海上鯨豚導覽志工。

大學時期就讀成功大學台灣文學所,曾在八八風災後蹲點六龜,也曾在進入黑潮後訪談花蓮港討海人生命歷程。卅二歲那年,她成為黑潮海洋基金會執行長,一當就六年,在第一線守護海洋環境。

二○一八年黑潮廿周年時,策畫了「黑潮島航計畫」,沿著台灣(包含澎湖、小琉球、蘭嶼等外島)繞行一圈,在記錄台灣海洋環境現況後,集結素材、調查與影像,展開巡迴講座,形成政策倡議。

「我的願望是翻轉以人為中心的陸域思維,以更友善的方式親近海洋。」

熱愛海洋的Azure團隊執行長陳思穎用工程的角度思考怎麼解決垃圾的問題。記者劉學聖/攝影

熱愛海洋的Azure團隊執行長陳思穎用工程的角度思考怎麼解決垃圾的問題。記者劉學聖/攝影

環台港灣大調查

湛團隊 做出能清海洋垃圾的機器

「湛。Azure」團隊在二○一六年底成軍,從名字到三位女性成員的組成,活脫就像是個女子偶像團體,目前湛團隊共有兩個男生、六個女生,並有台灣大學工科及海洋團隊協力做機體優化,戰鬥力十足。

湛團隊執行長陳思穎,一九八四年出生,念的是海洋環境工程,因為和好友潛水,才開始注意到海漂垃圾的問題。二○二一年二月底,湛團隊三個主力成員陳思穎、曾鈺婷及顏湘霖,展開為期一個多月的「環台港灣大調查」。

湛團隊不只希望能做出一台能清海洋垃圾的機器,還希望做出來後,為各港口建立完整配套措施,並號召民眾、政府和企業加入這個計畫,費用由第三方支付、政府營運,湛團隊則來想解方,讓計畫永續經營下去。

浪浪拼圖喵中途之家創辦人燒賣。記者曾原信/攝影

浪浪拼圖喵中途之家創辦人燒賣。記者曾原信/攝影

幫貓找一輩子的家

燒賣 台灣能成為動物保護天堂

「因為一隻愛滋貓,讓我開始思考貓在傳統人類價值的角色,我希望大家對寵物的定義改觀。」燒賣語帶堅定表示,成立拼圖喵的目的,是為了幫貓找到一輩子的家,找不到的也可以在這裡住上一輩子!

二○一四年成立拼圖喵,燒賣和團隊不斷關注動物議題,朝著建立一套解決流浪動物問題的系統前進,希望改變民眾對流浪動物、中途之家的印象。一九九八年通過「動物保護法」,施行迄今仍可見虐待、棄養事件;「動物保護法」修正案通過,將「不作為」納入虐待範疇,但真的能 棄養現象嗎?

努力成為貓的中途典範!不把注意力放在指責棄養者,而是替流浪的毛孩子多做事。拼圖喵另作為環境教育場域,為公共議題發聲,期盼未來台灣能成為動物保護天堂,體會最美好的雙向溝通。

中研院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執行長許晃雄。記者葉信菉/攝影

中研院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執行長許晃雄。記者葉信菉/攝影

研究氣候變遷三十年

許晃雄 政府要動起來驅動減碳

許晃雄現任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 任「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執行長,加了「人為」二字,意在強化氣候變遷是人為所致。

他說,研究氣候變遷逾卅年,早年談氣候變遷,國人不熟悉也不重視,經過幾次暴雨致災、大乾旱和生活相關的變化,現在人們終於「有感」了,但改變的時間也變得很有限。

邁向減碳、淨零碳或碳中和,政府和各界都要動起來,目前只靠行政院減碳辦公室的力量相當薄弱,最好的作法是成立直屬總統府的氣候變遷委員會,統一事權驅動減碳工作,委員會成員不能都偏技術層面的人,也要有經濟、外交等各層面的專家,歐盟是很好的學習對象。許晃雄希望未來的台灣,是一個經濟與生態永續循環、好山好水、淨零碳排的新台灣。

楊儒門希望未來的台灣,農業可以走向友善耕作。記者林伯東/攝影

楊儒門希望未來的台灣,農業可以走向友善耕作。記者林伯東/攝影

農學帶進城市

楊儒門 友善耕作友善咱的土地

穿著短袖、戴著帽子,楊儒門將機車停在正在裝潢的店面門口,從容地走在田埂旁。剛滿四十一歲的楊儒門做起事來仍像個上滿潤滑油停不下來的齒輪。十八年前他為反對進口稻米創下的「白米炸彈客」事件轟動多年,特赦獲釋後成立「248農學市集」,從農民市集進駐百貨公司,將農村的稻禾味帶進城市。

隨著248農學市集站穩腳步,五年前,楊儒門被合作的農友問到「你叫我們做(友善耕作),那你自己能做嗎?」在一趟到金山潛水的契機之下,他毅然決定跳入協助金萬石農友轉型契作。

我希望未來的台灣,農業可以朝向友善耕作,不使用農藥、化肥,對土地是一種友善的種植方式,可以先從金山、萬里、石門四十二甲水稻田都朝向友善耕作開始。

二○一六年三月「德翔台北」貨輪重油外溢,海洋遭到嚴重汙染,社會掀起「重視環境,永續未來」的省思。本報資料照片

二○一六年三月「德翔台北」貨輪重油外溢,海洋遭到嚴重汙染,社會掀起「重視環境,永續未來」的省思。本報資料照片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