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搭橋 台美加速5G合作

美將續台灣為匯率操縱國名單,又與台美衝刺5G合作,經濟部長王美花近期連兩周召開5G座談會,高通、思科、臉書、微軟等重量級美企,以及台灣電信三雄、鴻海、和碩、聯發科、中磊、啟碁、智邦等十多家資通訊大廠都受邀出席希望透過台美合作,拓展台灣發展國際5G商機,台灣要步步為營。

近六年來台灣積極布局5G技術,並拓展國際合作,最早先攜手歐盟,組成「台歐5G合作計畫」,攜手愛立信、諾基亞,與台灣的聯發科、明泰等廠商合作,早期投入5G技術研發,近年跨向5G智慧工廠擴增實境(AR)、無人機等5G智慧應用。

近年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以美國為主發起的5G乾淨網路(5G Clean Network),排除不受信任的網路設備(例如華為),獲得英國、日本、波蘭、瑞典、法國、澳洲、印度、韓國的政府或電信業者支持。

業界人士透露,5G乾淨網路議題,成為台灣資通訊廠商近年的新機會,經濟部也期盼擴大台灣5G國際合作,繼台歐合作後,要促成並深化台美5G合作。

為此,經濟部近期連續兩周找來美國與台灣資通訊指標業者,包括高通、微軟、亞馬遜AWS、臉書及思科等產業巨擘,與中華電信、鴻海、和碩、聯發科、啟碁、中磊、智邦、明泰、中磊等台灣業者面對面,由王美花親自出席,希望促成台美合作,不僅止於5G技術,更要涵蓋智慧機械、物聯網等各種應用。

經濟部表示,9月初確實有兩次邀集國內資通訊、電信業者,以及美國科技重量級大廠來開會。官員表示,該會議主要是蒐集國內業者及海外業者意見,看如何可以協助其接軌世界,打入國際5G市場。

對於會議中是否討論到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相關內容,官員回應,有談論到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但並不限於該主題。至於會議談論主題,經濟部表示,主要為聽取業者反映有哪些合作面向,可以透過政府協助鋪路,如說5G產品技術開發可提供甚麼協助,5G設施驗證上如何可以更加順暢等。

知情官員透露,邀請亞馬遜、微軟來開會是因廠商在台灣都有研發中心,因此也與台灣5G進軍國際相關。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