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資訊

基金會藉由地理資訊系統,將各種環境事件或資訊,利用地圖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並結合資料的空間及時間屬性,進行更深入的分析與瀏覽。

主題畫冊

提供瀏覽、下載各種河川相關主題圖檔。余紀忠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河川山水保育之環境議題,呈現多元尺度圖資展示,例如全台尺度之主題地圖部分包含了台灣流域分布圖、台灣水庫分布圖、台灣地層下陷分布圖與台灣重要濕地分布圖...等;另外區域尺度之主題地圖包含了各區流域範圍圖、淡水河流域分布圖、阿塱壹古道分布圖與屏東地層下陷圖...等圖資分享。

相關文章

交通部中央氣象署 地震 測報中心表示,於本月4日上午11時8分在 陽明山 發生小區域有感地震,地震規模2.4,深度3.4公里,主要在陽明山、淡水一帶,震度1級,判斷成因是大屯火山活動造成的火山地震,可能是火山岩漿庫淺層有岩漿冷卻、岩石陷落所造成,與板塊運動的地震不同,也不是能量累積後的釋放,算是火山群中1個很小的地震,沒有特別分主震、餘震。;目前大屯火山都是在正常、穩定的狀態。

國土計畫新制將在2025年上路,全台縣市陸續進行國土功能分區圖繪製作業。不過,近期新北市石碇區及三峽區的公聽會都爆出抗議私人農地被劃為國土保育區的場面,農民捍衛自身土地使用權益,新北市政府甚至決定暫緩國土計畫審議進度,持續蒐集民間意見。

2022年台灣國際水週於10月15日圓滿落幕,本屆展覽以「水再生循環」為主軸,展出廢汙水處理與回收再生、海水淡化、智慧水務監控與管理等設備與解決方案,吸引來自水利、半導體、電子、化工、建築等產業專業人士前來觀展。

民國109年下半年至110年上半年,台灣遭逢百年大旱期間,農委會農水署及經濟部 水利署 定期召開平台會議,進行業務交流及互助合作;兩署為台灣水資源調配及農業永續發展努力。

為加速地熱發展,經濟部昨(26)日邀集國內12所地科相關校系簽署「地熱探勘學研合作平台」合作備忘錄,預計明年將新增五處探勘場域,將累計共八處。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透過學術人才資源與政府共同投入前期地質探勘,讓後續廠商開發更順利,期望能讓地熱成為台灣第三重要的再生能源。

G7峰會以重申將全球升溫限制在1.5°C的目標收尾,並同意在這個十年結束前保護和恢復30%的自然環境,但沒有說明實現這些目標需要的資金哪裡來。

氣候變遷對環境、經濟及社會造成之影響與衝擊日益嚴重,近年全球加速減碳,全球已有127個國家宣布2050年淨零排放(Net Zero),我國鄰近日本及韓國亦已公開承諾,中國則提出2060淨零的目標。今(2021)年1月美國拜登總統上任後,隨即發布重返巴黎協定之行政命令,將氣候危機納入美國外交政策與國家安全之中心考量,並且明確宣示在2050年以前達成淨零排放。

我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是國際少數將國家長期減量目標入法者,...

過去都市計畫地區以外之鄉村地區,受限於非都市土地採現況編定,並未進行完整的土地使用規劃,以致鄉村地區未能導入所需之公共設施,使得環境逐漸窳陋,居住生活品質不佳。為改善鄉村地區公共設施、居住、產業等發展問題,內政部於107年4月30日公告實施之「全國國土計畫」,將「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列為國土空間發展之重要策略,期望透過鄉村地區課題盤點,進行空間規劃,同時整合各部會現有政策資源投入公共建設,從生活、生產、生態等面向,協助環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