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內保護30%自然環境 G7重申氣候目標 但實踐資金仍沒著落

G7峰會以重申將全球升溫限制在1.5°C的目標收尾,並同意在這個十年結束前保護和恢復30%的自然環境,但沒有說明實現這些目標需要的資金哪裡來。

G7氣候融資協議未取得成功 恐影響COP26談判

英國衛報報導,英首相強森非常需要一份成功的G7氣候融資協議,好讓今年11月格拉斯哥COP26聯合國氣候談判可以順利進行。富裕國家提供氣候融資給發展中國家,幫助他們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因應氣候崩潰的後果。原本應在2020年達到每年1000億美元,但現在看起來還差很遠。

綠色和平組織執行董事摩根(Jennifer Morgan)說:「G7峰會並沒有為第26屆締約方會議做好準備,因為富裕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嚴重缺乏信任。」

如果沒有更積極的氣候融資承諾,強森要爭取發展中國家對任何COP26協議的支持都是難上加難,因為這些國家是聯合國氣候談判中的多數,個個都是達成或破壞協議的關鍵。

強森只好再次宣布之前分配的、用於海洋保護的藍色星球基金5億英鎊,該基金已於去年啟動,而其他G7成員拒絕增加資金。另有約20億美元幫助各國淘汰燃煤發電,但目前尚不清楚這是否是新資金。

G7公報僅寫著:「我們歡迎G7成員加碼氣候融資承諾,並期待其他國家在COP26之前做出新的承諾。」

不理會科學警告 G7未呼籲停止開發新的化石燃料

巴基斯坦氣候部長阿斯拉姆(Malik Amin Aslam)表示:「面對一場生存災難,G7的氣候融資聲明實在有說跟沒說一樣。像巴基斯坦這樣受創嚴重且脆弱的國家,已經被迫增加氣候支出來因應適應需求,這樣的公報內容真的令人失望。」

窮國認為,富裕國家是氣候危機最主要始作俑者,但脆弱的國家面臨疫情越來越沉重的債務負擔,已經沒錢投資乾淨能源、低碳基礎設施或適應極端氣候。

阿斯拉姆警告說,這會影響COP26談判:「至少,對氣候危機有責任的國家需要兌現其既定承諾,否則接下來的氣候談判很可能徒勞無功。」

知情人士表示,一些G7國家其實有機會在第26屆締約方會議之前針對氣候融資做出進一步承諾,但英國脫歐引發不信任氣氛、強森遭批背信忘義,同時英國還打算將海外援助從GDP0.7%削減至0.5%,影響了其他國家在G7峰會上加碼的意願。

G7也沒有回應環團對淘汰化石燃料的期望。上個月國際能源署表示,各國必須從今年年底起停止所有新的化石燃料探勘和開發活動,才能維持升溫在1.5°C內。儘管承諾結束海外煤炭融資,並在2025年前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補貼,但G7並未呼籲停止開發新的化石燃料資源。

壓力團體石油改革國際(Oil Change International)資深倡議者凡德堡(Laurie van der Burg)表示:「G7未能回應各大經濟學者、能源分析師和全球公民社會結束所有化石燃料公共補貼的盼望。氣候問題已經無法再拖,而G7未能回應這些要求,意味著將有更多人受到氣候危機的影響。」

參考資料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