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財權

我們面臨真正的挑戰在政府機構的「速度」遠遠落後於AI創新,OpenAI董事會鬥爭給我們最大的啟發,是政府機構必須在技術層面與程序層面加快速度,訂定有效的AI治理規範,特別是講究程序正義的民主國家,必須在行政、立法、司法三個層面都快速強化政府自身的AI能力,快速訂定AI治理相關的規範,而且要跨國政府聯手行動,這是下一任中華民國總統必須放在「優先清單」內的重要工作,AI沒有藍綠,只有進步與落後。

國科會12/5公告共22項技術為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清單,這次公告內容以具主導優勢與保護急迫性之技術為第一波清單,涵蓋國防科技、太空、農業、半導體、資通安全等技術領域。

ChatGPT 開發商 OpenAI 董事會在17日時,突然以「對執行長奧特曼失去信心」為由將其解僱,雖然OpenAI並沒有對換人一事多做解釋,但外界揣測,內部高層針對AI發展理念的背道而馳,應是導致奧特曼下台的真正原因。然而不到幾天,據外媒報導, OpenAI 董事會突然「一夜之間風格驟變」正與奧特曼討論,希望他重返 OpenAI 執行長事宜。

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於10月28日及29日兩日舉行AI法律研討會,分別針對「AI金融監管」、「AI金融最新應用」、「AI金融監管數據治理」、「AI的發展趨勢」、「后疫情時代人工智慧發展對各國法律制度和立法的影響」、「人工智慧基本法的制定及其趨勢」、「生成式AI的法律挑戰及其因應」等專題,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探討。

二零二二年年底ChatGPT 橫空出世,瞬間破億人次使用,引爆人工智能領域快速發展,有形無形地對人類生活造成巨大的影響。處於不確定的年代,但有些確定、該做、可以做的事,需要共同努力,每天都是不斷探討、學習、應變的一個開始,在這充滿機會與危機的關鍵時刻,讓我們一起挖掘,讓你我一同迎接未來嶄新的世界!

ChatGPT從2022年橫空出世,瞬間破億人次使用引爆AI領域快速發展,在帶來無限機會的同時,科技業界卻也有不同的聲音。 2023 年 3 月,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蘋果共同創始人Steve Wozniak等科技產業高層,公開呼籲暫停訓練AI系統6個月,避免對社會和人類帶來許多風險 。在這充滿機會與危機的關鍵時刻,處在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對未來人類社會將受到的衝擊,又有什麼想法與提醒?讓我們一起發掘!

人工智能發展熱潮,隨ChatGPT去年問世延燒,對全人類的影響尚待觀察。然而本月一開始,有「AI教父」之稱的人工智慧專家辛頓(Geoffrey Hinton)便證實,已辭去谷歌的職務,理由為他對人工智慧抱有倫理顧慮,並希望可以公開且自由地談論其風險。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廿六日公布評估貿易夥伴保護與執行智財權成效的「特別三○一報告」,將中國大陸、印度及印尼等七國列入優先觀察名單,台灣雖未被列入觀察名單,但與香港、印度、新加坡、泰國等同被美方點名,非法網路協定電視(IPTV)服務侵權猖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