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搶單 鎖定台積客戶

編按:

日前張忠謀在玉山科技協會20周年大會上直言,美國人想要時光倒流,重新在本土建立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以提升在全球半導體製造的市佔率,「不會是個可能的任務」。美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在「創新活動日」中反擊,未來將主攻先進製程晶圓代工服務,除已拿下高通及亞馬遜二大客戶訂單外,還有一百多家廠商表達在英特爾下單的意願,搶奪台積電訂單意圖明顯,意欲奪回獨霸地位。

張忠謀:美國人「想要時光倒流,是不可能的」

張忠謀應邀以「經營人的學習與成長」為題,在玉山科技協會20周年慶祝大會的晚宴發表50分鐘專題演講,其中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Springer Oudkirk)。

張忠謀在QA環節回答藍濤亞洲公司總裁黃齊元提問時表示,新任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說,台灣及南韓都不安全,美國需要有在地的半導體生產能量。

他觀察,英特爾當然有其動機,也就是美國政府規模達520億美元(約1兆4600億台幣)的「晶片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該法案是要振興美國半導體產業,今年6月已獲得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但目前還在眾議院討論中。

張忠謀認為,晶片法案只是美國想重振半導體產業的開始,這只是個開始,但「絕對不夠的」。

英特爾新CPU亮相 秀先進製程

英特爾昨(28)日宣示在晶圓代工領域的企圖心之外,也推出最新第12代Intel Core中央處理器(CPU)系列產品,首度以旗下Intel 7製程生產,大秀先進製程肌肉,同時也是首次採用類似安謀(Arm)混合架構的產品,迎戰蘋果自家以安謀架構打造M系列CPU,以及勁敵超微,要奪回獨霸地位。

英特爾公布第12代Intel Core處理器產品線,發表六款不鎖倍頻版桌上型電腦處理器,其中包含號稱「地表最強遊戲處理器」第12代Intel Core i9-12900K。英特爾指出,第12代Intel Core全產品線將包含60款處理器,為合作夥伴超過500款設計注入動力。

第12代Intel Core處理器均採用Intel 7製程生產,也是這項製程技術獲得突破性進展後的首發作品,可謂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上任後,帶領英特爾重回技術領先群的代表作。

值得注意的是,新款處理器採用效能混合架構,是由類似一般視為大核的效能核心(P-core),結合專為可擴充多執行緒工作負載效能所設計,一般視為小核的效率核心(E-core)所組成,基本上類似於安謀所採行的大、小核架構。

英特爾 布局四大超級力量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英特爾正在執行產品和製程路線圖,並加速橫跨包括無所不在的運算、雲端到邊緣的基礎設施、廣泛的聯網性、人工智慧等四股超級力量(superpowers)創新節奏,讓開發者能夠推動破壞式創新、持續發現和產生影響力。

英特爾確認將加快製程推進,基辛格表示,摩爾定律仍然有效,英特爾在接下來十年會依循摩爾定律推進製程,甚至可以走得比摩爾定律更快,超越摩爾定律每2年晶片上電晶體數量增加1倍的成長速度。同時,英特爾也會看重極紫外光(EUV)微影及先進封裝技術的研發。基辛格說,在用盡元素週期表來解開矽的魔力、啟發開發者才能之前,不會停下腳步。

基辛格亦看好包括無所不在的運算、雲端到邊緣的基礎設施、廣泛的聯網性、人工智慧等四股超級力量,將為半導體產業、以及英特爾產品線及製程路線圖、包括英特爾提出的IDM 2.0策略等領域,帶來更大成長動能及推動破壞式創新。

基辛格認為無所不在的運算就是人與科技的交會點,運算能力已經滲透到生活的各個層面,在這十年結束之時,每個人都有可能擁有1 petaFLOPS的運算能力和1PB的資料數據,而這些運算能力和資料距離我們不到1毫秒。英特爾的Alder Lake處理器、以及由台積電6奈米生產的Alchemist繪圖晶片將可提供強大算力。

雲端到邊緣基礎設施則是利用雲端的無限規模和容量,透過智慧邊緣與無限覆蓋範圍相結合。英特爾表示,各方紛紛競逐朝向zettascale(十垓)的目標前進,從兆級(terascale)運算到百萬兆級(exascale)運算花費超過12年的時間,英特爾挑戰自己,訂出5年內實現zetta運算的zetta 2027目標,其中核心就是英特爾與開放生態系統的合作。

基辛格指出,廣泛的聯網性代表每個人和一切事物都相互連接,隨著網路提供從上到下和端到端的可程式化能力,在未來將有望看見一個真正開放的完全可程式化網路,英特爾是唯一一家提供全套硬體和軟體來建立端到端可程式化網路的公司。

至於人工智慧部份,英特爾在開發者生態系統、工具、技術和開放平台方面的深入投資,為各地推廣AI開拓了前進的道路。

英特爾搶單 鎖定台積客戶

英特爾表示,目前晶片供應短缺,是回歸晶圓代工市場的時機,目前進展相當順利,未來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二座新晶圓代工廠,將提供晶圓代工服務,現有的舊廠則會協助舒緩車用晶片荒,相信代工訂單會快速提升。也就是說,二座新晶圓廠將瞄準需要先進製程的用戶,而採用先進製程的晶片廠多數在台積電投片,英特爾搶奪台積電客戶訂單意圖不言可喻。

英特爾也宣布,與微軟及谷歌合作推出新產品。分析師指出,此舉證明英特爾也能提供Arm架構晶片的設計和代工服務,有助爭取臉書、阿里巴巴的客製化晶片訂單。微軟和谷歌正積極建立自主開發晶片團隊,市場研判英特爾應不會錯過爭取代工的機會。

在PC方面,英特爾改變過去對桌機和筆電分開設計不同處理器,推出全新混合架構,瞄準對效能要求甚高的電競市場出擊,預定十一月四日全球同步上市,預料年底及明年第二季推出筆電及商務筆電產品。

國際研調機構先前紛紛預估,全球各地疫情趨緩,恐使全球PC出貨量在今年第四季下滑。英特爾強調,市場對英特爾產品的需求依然極為強勁,只是前所未見的需求盛況導致關鍵零組件短缺。品牌大廠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指出,在可預見的未來裡,PC產業面臨的都不是「需求」問題,而是「供給」問題。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先前也指出,華碩對今年下半年及明年PC展望不看淡。

分析師指出,英特爾原引以為傲的個人電腦CPU市場,遭遇超微快速侵蝕,獨霸光環失色,英特爾推出全新混合架構,回擊超微的意圖明顯,但超微CPU與台積電合作,先進製程投片速度持續領先英特爾,後續勝負難料。

除超微等對手的挑戰,英特爾過去獲利最好的伺服器用CPU,面臨各家自行開發晶片壓力;英特爾想藉衝刺晶圓代工填補空缺產能,但製程卻落後台積電,重量級客戶也會擔心與英特爾競爭而不願交由英特爾代工,這是台積電的優勢。

此外,英特爾未來大手筆的資本支出都集中在成本較高的歐美國家,爭取兩地政府補助的意味濃厚,但成本效益仍難與台積電抗衡,反而帶來稀釋毛利率、加重折舊負擔負面影響。台積電雖因應全球貿易重組及地緣政治風險而增加海外投資,但逾九成先進製程產能仍在台灣,生產成本遠比英特爾便宜甚多,未來勢必仍是「大家首選的代工廠」。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