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捷公聽會 賀陳旦:重整台鐵路網

                                 基隆捷運爭議不休,八堵至基隆段究竟怎麼走,備受各界關注。

基隆捷運第一階段南港—八堵路線遲未定案,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昨召開公聽會,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強調,若能重整台鐵路網,讓東部幹線、基隆—七堵段、西部幹線,三路線發車不再重疊,解決樹林—七堵瓶頸路段,可增加班次,改善大台北地區整體運輸,宜蘭高鐵、基隆捷運,「就不是非蓋不可」。多名學者近來也提出相同看法。

基隆捷運紛爭不斷,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表示,基隆捷運目標希望進入基隆火車站,八堵—基隆段傾向捨棄台鐵,引發基隆人譁然,隔日又稱八堵—基隆段屬第二階段,可能會是十年後的事情。朝野立委及專家學者拋出各項想法。

交通部次長胡湘麟昨說,確實如賀陳旦所說,若要改善台鐵滿足需求,須做出大幅度檢討,比如整個調度點、維修廠、車班都要檢討。

但胡湘麟也說,2017年也是為滿足縱貫線、台北到宜蘭、台北到基隆,才會提出輕軌構想;去年十月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與雙北、基隆召開四首長會議時,都是為改善鐵路,若要保留台鐵進基隆,除非大量拆遷,否則台鐵、捷運難以共存。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則說,以建設為導向、選舉為操作,欠缺可行性評估的現狀是「此風不可長」,否則台灣財政困難、少子化又高齡化,將難以永續營運。他主張台鐵留下、不做捷運,北宜新線捷運後,台鐵將可有效增加班次,改善誤點,並增加北基快捷公車,補貼基隆市民搭乘。

邱臣遠表示,基隆捷運歷經廿年規畫,從市區輕軌到板南線捷運延伸,2016年蔡英文總統提出基隆輕軌,升級捷運後、路廊又變更,宛如一場迷航記。他籲台鐵優化、班次準點,維持台鐵起始端在基隆,基隆捷運也進基隆,才符合基隆人需求,希望交通部盡快提出符合基隆的方案。

謝國樑主張「可以有捷運、但不能廢火車」,應等交通部完成整體報告後,在雙北及基隆召開說明會,才能落實決策透明、公眾參與。立委蔡適應則強調,待交通部完整報告出爐再討論。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