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淨零路徑應納國際評估指標

聯合國IPCC發布「氣候變遷影響與調適」報告,指全球一半人口對氣候變化處於「高度脆弱」狀態,如果地球繼續升溫,氣候風險就愈高。

目前「淨零」已成為各國應對氣候變遷行動的口號,截至二○二一年底,全球已有一四○個國家宣布或正在考慮實現淨零排放目標,覆蓋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百分之九十。但是儘管淨零口號響徹雲霄,環保團體仍擔心各國規畫失當或沒有採取實際行動,導致前述淨零宣示對解決全球暖化的危機毫無益處。因此許多學者希望能利用適當方法,對各國淨零目標計畫進行細緻的評估考核。在公平比較下,對各國施加壓力,淨零目標才會有「實質性進展」。

因此由兩個非營利組織,氣候分析所及新氣候研究所設計之氣候行動追蹤方法(The Climate Action Tracker, CAT),提出對政府設定淨零目標應該考慮的十個實踐關鍵要素,大致分為三類:範圍、架構和透明度,藉以追蹤各國的氣候行動。

十項要素為:(範圍) 明確的達成淨零目標時間;涵蓋所有溫室氣體;納入國際航空和國際航運的排放;是否在國境外依靠抵消等措施進行減少或移除。(架構)納入國家法律;具有單獨的減排及去除目標;對目標及執行過程有法定的定期檢討。(透明度)關於土地利用變化和林業、碳移除及儲存,具有健全的科學透明論述;全面性的規畫;關於設定淨零目標具有相對「公平性」的說明。

二一年十一月,CAT針對十項要素發布四十個國家的淨零目標評估結果,認為可以接受(Acceptable)的國家僅為智利、歐盟、哥斯達黎加及英國;達到平均水平者(Average) 有加拿大、南韓、美國及德國;較差的(Poor) 則為澳洲、中國、日本及紐西蘭;阿根廷、巴西、俄羅斯等十三個國家則評為資料不全(Information Incomplete)。

另外國際會計事務所畢馬威(KPMG)使用一○三項實現淨零排放的關鍵驅動因素,計算淨零準備指數(Net Zero Readiness Index, NZRI),評估三十二個國家在二○五○年前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準備情況和能力,並在去年底公布NZRI排名結果。歐洲之挪威、英國、瑞典等國居前六名,日本第七、韓國第十一、美國第十四、中國第二十。

由於各個機構考量的評估指標不同,比較的結果就會略有差異。整體上歐盟國家表現較佳,美國、日本、韓國有技術潛力。中國雖有技術潛力,但透明度要加強。

我國國際處境特殊,因此在制定淨零路徑時,當然需要先考量我國的國情能力,但是未來國際環保團體之監督審視力量將日益增強。建議我國規畫淨零路徑,不僅需參考先進國家做法,並應考量將國際主要評估方法之重要指標納入,確保我國的淨零路徑能與國際接軌。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