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環境立法4進展 鋼鐵、塑膠、農藥皆受影響

歐盟22日一口氣在4項對抗氣候變遷的立法上取得進展,包括將規定2030年前化學農藥用量減少50%、鋼鐵等產業的碳交易補貼將提早結束、碳邊境稅的適用產品範圍將擴大等。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原本在7日大爆意外投票否決了歐盟碳交易體系(Emissions Trading System,ETS)改革案,主要是因綠黨和社會黨等議員認為原案不夠激進,經過協商調整後,22日歐洲議會以439票對157票同意通過修正案。

根據修正案,歐盟碳交易系統將擴及海運業,自2027年開始,所有進出歐盟和歐盟境內的海運碳排放量將100%納入碳交易;此外,除了二氧化碳排放,歐洲議會也要求將甲烷等其他溫室氣體也設定價格機制、納入碳交易體系。

碳交易的設計用意是將二氧化碳排放額度有價證券化,透過企業在市場買賣額度而達到控制總體排放量的目標。

歐盟的方案原本對鋼鐵、水泥等碳排放大戶提供碳交易補貼額度,以避免它們的碳排放成本太高,不過歐洲議會通過的修正案則要求到2032年前這些免費額度都要收回來,比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方案提早3年。

這項修正也連動到同樣在7日被議會推翻的碳邊境稅(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方案,22日歐洲議會同步通過對碳邊境稅的修正案,自2032年起,鋼鐵、水泥等高碳排產品要出口到歐盟時,就必須交付碳稅,不能再以碳交易補貼額度來抵稅。

對台灣產業而言,衝擊最大的就是將提高台灣鋼鐵產品出口歐盟的成本。

歐洲議會同時要求擴大碳邊境稅的涵蓋範圍,包括有機化學、塑膠、氫氨產品等,甚至製造過程間接產生的碳排放量,在該產品要進入歐盟市場時也得算進邊境稅額中。

歐洲議會在新聞稿中特別舉例包括「(外國)產品製造業者用電所帶來的碳排放(也要算),才能反映歐洲本地產業承受的二氧化碳成本」。

碳邊境稅的立法背景源於全球約27%的燃料二氧化碳排放是來自跨國貿易產品,歐盟主張光是在境內要求致力降低碳排還不夠,對進入歐盟市場的產品也該有所要求,否則會抵消內部的減碳成果。

歐洲議會昨天通過的第3個環境案是歐盟執委會提議設立的「社會氣候基金」(Social Climate Fund),用來照顧因應抗暖化能源轉型而被迫提高生活成本的「能源貧窮」家庭,並補貼人們將住宅和交通改為節能設施。

除了降低碳排放,全球環保政策議題近年也擴及到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的維護,而歐盟執委會就在昨天對此提出了一項領先國際的法案,試圖修復農業對自然生態的損害。

歐盟執委會提案立法約束化學農藥的使用要在2030年前減半,並要投入1千億歐元(約台幣3兆1500億元)修復歐盟境內的自然生態系,找回蜜蜂、蝴蝶、鳥類等因農地開墾和農藥使用而大量消失的生物。

因應蜜蜂數量大減導致自然界植物授粉危機,中國曾推出用人工拿著一排小刷子在花間穿梭協助授粉的奇特方法,不過這在多數國家並不可行。歐盟的計畫則是透過約束人類行為來恢復自然,除了限制農藥,還包括在2030年前綠地減損的淨額必須為零。

主管歐盟整套綠色方案(Green Deal)的執委會副主席提孟思(Frans Timmermans)說:「氣候和生物多樣性危機正在威脅我們在地球生存的一切基礎,過去以來我們在應對氣候危機上有進展,今天我們提出的法案則是因應生態耗竭的重要一步。」

對於農民因改用有機農藥而增加的成本,歐盟將給予補貼。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