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之惡 台灣剝削國外天然林

砂拉越,馬來西亞的三大州屬之一,擁有亞洲最茂盛的熱帶雨林。但從一九八○年代開始出現大規模工業伐木後,一切都變了。失控的濫伐破壞珍稀樹種與野生動物棲地,衝擊當地原住民生計,熱帶雨林迅速消失則加速全球暖化。馬來西亞砍伐天然林,台灣正是主要消費國。

馬來西亞熱帶雨林遭砍伐,種植具經濟價值的油棕樹,當中不乏是合法砍伐的天然林,台灣形同助長「不義之材」。圖/黃齡慧提供

馬來西亞熱帶雨林遭砍伐,種植具經濟價值的油棕樹,當中不乏是合法砍伐的天然林,台灣形同助長「不義之材」。圖/黃齡慧提供

近四成原木 來自天然林

木桌椅、木櫃、木地板在台灣人家中隨處可見。但林務局統計,國產材自給率僅百分之一點零二。過去十年,台灣進口原木總計五百八十萬立方公尺,其中百分之五十三來自馬來西亞。

林務局統計更發現,由於馬來西亞、巴布亞紐幾內亞、緬甸、越南等國家原木以砍伐天然林為主,因此台灣過去十年間,竟有六成五的進口原木來自天然林。縱使近年各國陸續禁止或限制原木出口,但直到二○一九年最新統計,國內進口原木來自天然林的比率,仍高達百分之卅九。

「台灣長期將伐木視為破壞山林,實際卻在啃噬其他國家的天然林。」荒野保護協會專員沈競辰回憶,他一九九二年造訪馬來西亞熱帶雨林時,看見台灣早已滅絕的國寶級紅樹林「紅茄苳」,還深受感動。從那之後,雨林成為光禿禿的土丘或種滿油棕樹,一望無際的紅樹林變成馬路。

一棵都不讓 卻助長濫伐

馬來西亞包括馬來半島、沙巴及砂拉越,各有不同森林開發及保護體系,砂拉越開發較晚,仍處於伐木高峰期,也是木材出口主要產地。砂拉越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黃齡慧說,砂拉越森林資源充裕,但熱帶雨林所剩不多,不是被砍過就是正在砍伐,陸地剩不到百分之六的雨林躲過一劫。

砂拉越荒野雨林學校創辦人鄭揚耀說,為了挽救所剩不多的雨林,雨林學校透過自然教育帶領都市人進入雨林,提供居民工作機會,求取環境與經濟的平衡,但部分官員或業者仍認為樹就是要砍掉賣錢,當中不乏是合法砍伐天然林,他擔心雨林將持續遭伐,畢竟「有需求就有供應」。

「我們在鎖國,卻剝削他人。」沈競辰說,過去日本剝削台灣森林,現在換台灣剝削馬來西亞森林,台灣人只在乎品質好又便宜,不在乎林木從哪來,「如果我們只要便宜的,就是在助長濫伐」,甚至有些護樹人士堅持台灣森林「一寸、一棵都不讓」。

亞馬遜砍伐 供台灣用紙

台大森林學系教授邱祈榮說,台灣每人每年平均用一九○公斤的紙,紙漿來源第一是巴西、第二是智利,近百分之五十從南美洲進口,「我們看著亞馬遜天然雨林遭砍伐,拿來給台灣人用紙」,明明台灣森林覆蓋率超過百分之六十,結果木材自給率僅百分之一點零二,就像愛吃豬肉卻禁止殺豬,「在全世界很丟臉」。

林務局長林華慶說,台灣曾歷經長期砍伐原始森林的傷痛,讓國人對伐木充滿疑慮,卅年前政府宣布禁伐天然林後,林務局連對人工林該有的疏伐撫育也都逐漸「少碰為妙」。但台灣進口木材中,約三成來自熱帶國家天然林,都是很多瀕危物種棲地,「大家在乎國內的人工林伐木,但使用國外天然林的木材,這樣是不是真正的環保?」

五趴自給率 十年要達標

林華慶說,有些人認為乾脆別用木材,但木材為可再生資源,塑膠或水泥只會消耗更多資源與能源,進口木材以輪船燃油運輸,也會排放二氧化碳,對地球不是好事,台灣不應再依賴國外天然林,應優先使用國內人工林,不足才使用國外人工林。

二○一六年全國農業會議訂國產材自給率,十年內要達百分之五。林華慶說,五年來除了導入國際森林驗證、資訊公開,加強社會溝通,希望減少伐木對環境造成的擾動,也能減輕民眾疑慮,同時從技術升級輔導到市場行銷,帶領人工林產業復甦。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