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余紀忠講座 頂尖大學校長分享「新美國大學典範」

第五屆余紀忠講座於10月31日舉行,本次講座邀請到曾獲《TIME》雜誌評選二○○九年全美國十位最好大學校長之一的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校長Dr. Michael Crow,他以「新美國大學的建構」(The Design of New American University)為題演說,他以十年時間讓這所大學脫胎換骨,「堅持願景,不畏挑戰」,成為一所創新與改革的學校。在國內各大學面臨轉型之際,提供一個學習典範。

本次講座由余紀忠文教基金會、工業技術研究院、教育部和中央大學共同舉辦。呼應一代報人余紀忠先生對於國家文化的傳衍、人才培育之重視,特地邀請頂尖大學聯盟校長、中央大學師生和臨近高中學生來分享這場精彩的演講。

同時舉辦「頂尖大學聯盟校長圓桌會議」,由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曾志朗院士主持,包括台灣大學副校長湯明哲、成功大學副校長何志欽、清華大學陳力俊校長、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陽明大學梁賡義校長和中央大學代理校長李誠等人參與座談。

中央大學李誠代理校長表示,當前亞洲各大學的興起,台灣的大學也面臨改造,中大以發展一流綠色大學作為標竿。余紀忠文教基金會余範英董事長指出,余紀忠先生為中央校友,一生致力於回饋母校,這場演講不只與學子分享,更值得大學校長們借鏡,在各大學面臨轉型同時,提供更清楚的未來方向。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則說,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將學術發展與商業經營結合,創新與改革,值得台灣學習。

以學生為主體:廣納學生 跨領域學習

Dr. Michael Crow從2002年接任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校長,不畏各種艱難與挑戰,十年內成功使其大學轉型,成為美國都會型大學中領先的研究型大學之一,研究經費增長了將近兩倍。同時直接參與該地區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生命力等活動,結合卓越的學術的力量,發揮極大的社會影響力。

Michael Crow校長分享了四大辦學願景,包括:2020年前成為全球跨領域研究中心、建立全美卓越領先地位、發揮學術影響力、增加在地與社會的連結。

他主張降低入學門檻,廣納學生。Michael Crow校長認為公立大學,就應該以學生為主,讓學生有多元學習的機會;同時打破傳統單一系所概念,以跨領域的學習,培養學生批判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中央大學前校長、中央研究院、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劉兆漢表示,Michael Crow校長所領導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與美國傳統的名校有很大不同,不只培養好的學者,更培養多元人才。

企業精神辦學:降低成本 增加產出

Michael Crow校長也以企業經營的精神來辦學,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形下,減少學生的學位支出,同時以獎勵方式來鼓勵老師改變教學模式,如線上教學,一人可對3000人開課;此外,該校也曾面臨是否蓋醫學院的掙扎,最後決定與臨近的大醫院合作,避免財政困窘,共創雙贏。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曾志朗說,當前處於一個變動時代,政府也在組織再造,大學更面臨空前之挑戰,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無論在經費的爭取、空間的分配、開放式課程等都有許多創新思維,值得國內大學借鏡。

清大校長陳力俊說,亞利桑那州處於沙漠地帶,當地人不多,政府給的經費也很有限,Dr. Michael Crow能爭取到這麼多外部資源,誠屬不易;他希望國內的教育政策能更加鬆綁,才能仿照美國大學一樣,有更多創新的空間。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