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央大學共同舉辦「第二屆余紀忠講座」第二場演講

「余紀忠講座」邀請享譽國際文壇與學界的葉嘉瑩女士擔任講座,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表示,該講座曾邀請余英時教授、楊振寧教授、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擔任講座,葉嘉瑩則是該講座所聘的第一位女性、第一位獲聘的文學家。沒有博士學位,卻能受到哈佛、耶魯大學等名校聘請到學校授課,顯見其論學的功力。

 蔣偉寧用葉嘉瑩自己的話來推崇她,在中國古典詩歌的研究與創作中,「喚起了人們一種善於感發的、富於聯想的、活潑開放的、更富於高瞻遠矚之精神的不死的心靈」。讓我們從她對於古典詩詞的感發生命中,不僅體會古代詩人的所有心靈、智慧、品格、襟抱和修養,更能深刻感受到葉教授「衣帶漸寬終不悔」的那一種生生不息、亙古恆新的人生境界,以及她個人所煥發出來的至美至善的生命力量。

 余紀忠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表示,葉嘉瑩教授的演講是滿漢全席的詩詞小宴,詩詞歌賦從古流傳至今,可以凝聚人心匡正風氣,那就是我們最珍貴的文化軟實力。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劉兆漢則表示,余紀忠講座舉辦兩年以來,已經全校性、定期舉辦的活動,成為中央大學最好的傳統。他說,葉嘉瑩的詩詞造詣在當代華人學者中舉世聞名,他曾在數年前聆聽過葉嘉瑩教授的演講,深深體會中華詩詞意境深遠,是最美麗的瑰寶。

 台大教授吳宏一以門生代表致詞,他透露了葉嘉瑩教授與中國時報、中央研究院的淵源,他說,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先生邀請徐復觀創辦文史刊物時,創刊號就邀請了葉嘉瑩教授賜稿,而中央研究院在創辦文哲所時,由余英時院士擔任籌辦主席,並邀集了多位專家,葉嘉瑩教授就是其中之一。

 由於機會難得,前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說,她成為自由人,因此可以自由的來聽「葉老師」上課。名作家席慕蓉、郝明義、永豐餘何壽川伉儷、中研院林玫儀,以及許多葉嘉瑩教授的「粉絲(fans)」都全程參與。中壢高中郭老師更是帶了全班來聽講。

 葉嘉瑩出生於北平,是滿洲葉赫那拉氏的後裔。幼年在父母和姨母的教導下,背誦了不少詩詞古文,十一歲便開始創作絕句。1941年考進北京輔仁大學國文系,大二時,聽詩詞名家顧隨先生生動深入的講授唐宋詩,深深受到吸引,古典詩詞創作也大幅增加。

 葉嘉瑩在年輕的時候來到台灣,她在物質環境最艱困的環境當中,任教於中學開始從事古典詩詞的教學工作,後來陸續在台大、淡江、輔仁大學教授古典詩詞。最後因緣際會,漢學家海陶瑋(James R.Hightower)教授邀請葉教授前往美國哈佛大學教書,先後又到耶魯、哥倫比亞、密西根、明尼蘇達各大學邀聘為客座教授及訪問教授,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學術影響。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