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風險 上市櫃須量化揭露

國際綠天鵝會議六月初登場,達成共識將要求全球企業標準化揭露氣候變遷風險,金管會跟上國際趨勢腳步。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昨天正式宣布,所有上市櫃與公開發行公司,需在年報揭露面對氣候變遷的潛在風險、因應措施及溫室氣體盤查等資訊,且需提供量化、可具體比較資訊,指引年底前出爐,明年上路,股東會前公布年報時就得揭露。

此外,近來投信基金頻頻發行以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為主題的基金,為禁投信「漂綠」,實際投資標的並沒有遵守ESG主題投資成份股需達至少六成以上的規定等。蔡麗玲說,近期參考香港主管機關對投信基金ESG資訊揭露規範,二○二一年七月底前推出我國版的「資訊揭露事項審查監理原則」,規範ESG基金資訊揭露共同格式,加強基金公開說明書在ESG投資方針揭露事項之完整性。

蔡麗玲說,截至二○二一年四月底止,國內投信已有廿五檔ESG公司治理、綠色環保相關的基金,規模達一二一五億元。舊基金若不符合新規範的話就要調整,而新基金必須符合新規範,目前投信投顧公會、集保設有基金資訊觀察站,未來會設ESG專區,有利投資人識別,必須要符合新規的基金才能被列入專區內。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