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碳大潮面臨各國利益出現衝突的考驗

松尾博文:1年前可能誰都沒有想到,在燃燒時不排放二氧化碳的氨燃料領域,美國、澳大利亞、俄羅斯、中東等世界各地的生産計劃在推進,日本企業也參與其中。

東京燃氣前副會長、清潔燃料氨協會的代表理事村木茂表示,「30多個項目正在推進」。據悉這些項目加起來的産量將超過1000萬噸。雖然存在成本這個難題,不過1年中出現的項目相當於世界貿易量的一半。同樣的趨勢也在氫能源領域加強。

日本企業為何湧向氫和氨能源?原因是零碳排放將推動能源轉換,改變産業。與已經決出勝負的光伏發電面板和風力發電機相比,日本在氫和氨領域走在世界前列的幾率更大。

日歐在氫和氨能源上存在戰略差異

不過,存在日本的優勢一瞬間改變的風險。那就是日本企業製造的氫和氨在國際市場的評價出現分化。

對原本無色的氫進行分類的説法豐富多彩,包括綠、藍和灰等。其中「綠氫」指的是通過可再生能源電解水來製造的氫。「藍氫」是從煤炭和天然氣等化石燃料中提取氫,將剩下的二氧化碳埋入地下或用作工業原料。

日本推進的多是與産油國和産煤國展開合作的藍氫和藍氨(Blue Ammonia)的製造項目,而歐洲則重視綠色氫。

擅長能源領域的智庫Technova的丸田昭輝指出,「在歐洲,氫的定位是與實現供電脫碳化的可再生能源搭配。其前提是以電力使用過程中剩餘的可再生能源生産的綠氫。日本源自化石燃料的藍氫較多,需要採取戰略避免被視為‘使用劣質氫的國家’」。

零碳排放是飛躍的機會,同時也是關係到新的能源主導權的競爭。

今年4月,在福島縣磐城市,世界最高效率的煤炭火力發電站啟動商業運營。該發電站燃燒氣化煤炭,提高了發電效率,與以往的最尖端設備相比,二氧化碳的産生量減少15%。福島縣廣野町也在建設相同類型的發電站。日本政府有意推動最新技術成為福島復興的象徵。

但是,持續使用煤炭火力發電站的日本面對嚴厲審視。10月底將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主席國英國的首相強生對於已開發國家在2030年之前、發展中國家在2040年之前全面淘汰煤炭火力發電站的協議顯示出積極態度。日本需要做好即使是最先進的煤炭火電站也不得不退出舞臺的心理準備。

歐盟還歸納了將日本具備優勢的混合動力車列為禁售對象的方案。對於來自環保措施不充分的國家的進口産品徵收事實上關稅的「碳邊境調整機制」在是否違反自由貿易方面存在疑問。在歐盟不惜引發摩擦的措施的背後,存在希望使脫碳競爭對自身有利的想法。日本為了避免落後於人,只能積極參與規則制定。

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將2030年的溫室氣體削減目標提高至46%,當時經濟産業省官員表示「不能被動接受」。這是因為僅憑目前可預見的可再生能源引進量等的增加,明顯達不到目標。日本與國際潮流保持一致步調的結果是,顯示減排路線圖的能源基本計劃方案成為從數字出發的倒推拼湊。

浮出水面的是日本的政治、行政和政府機關之間在制定能源政策時的不協調。能源是國家存立的基礎,與安全保障、企業活動和民眾生活等所有領域密切相關。如今日本可能需要組建作為指揮部的能源版「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

能否保持巴黎協定的氛圍?

不過,如果各國不掩飾本國的利害關係,會面臨什麼問題?

7月在意大利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氣候與能源部長級會議未能就抑制氣溫上升等目標達成協定。

經濟增長需要能源(照片為印度新德里)

「考慮到發展中國家對增長的正當需求,要求G20各國把人均排放量削減至世界平均水平以下」,總結性的主席聲明中加入了印度的聲明。

印度擁有13億人口,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僅為美國的1/9,與中國相比也僅為1/4。印度的人均能源消費量僅為世界平均的1/4。率先享受增長的國家去限制想要在今後實現增長的國家是很奇怪的。印度的主張是一種既陳舊又新鮮的追問。

國際能源署(IEA)前署長田中伸男指出,「無法拒絕發展中國家也希望增長的要求。涉及國民利益的國家間框架要達成妥協是很困難的。能跨越這種困難的或許是市場和消費者等超越國家的力量」。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佈的最新氣溫上升預測把應對氣候變暖一事刻不容緩的情況擺在眼前。作為應對氣候變暖的國際框架,巴黎協定以參加國的自主措施作為前提。但是,如果已開發國家借助危機感而「強加於人」,與發展中國家的裂痕可能會擴大。巴黎協定的前身《京都議定書》在承擔溫室氣體減排義務的已開發國家和不承擔義務的發展中國家之間失去效果。

在維護成為國際社會基礎的多邊主義的同時,能否保住巴黎協定的氛圍?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或將成為受到考驗的舞臺。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松尾博文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