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風險中心調查:不到一成企業落實氣候相關財務揭露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今天發布台灣企業對於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的調查報告。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今天發布台灣企業對於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的調查報告,發現目前台灣不到一成的企業進行TCFD,而高碳排製造業比非高碳排製造業認為進行TCFD是重要或非常重要,高達八成企業認為未來高碳排產品會面臨完全或部分淘汰,另外有做TCFD的35家企業中,六成多企業已開始進行低碳創新,但七成企業尚未有再生能源目標。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表示,隨著國內外氣候相關法規加嚴、極端氣候事件愈加頻繁,乃至於消費者行為改變等,對於企業營收、產品價值甚至商譽皆可能產生潛在衝擊,這是台灣首度針對國內企業,因應氣候變遷衝擊下進行相關財務揭露意願與行為所做的大調查。主要調查構面分別為七大部分,包括企業驅動力、氣候變遷感知、政策感知、治理、策略、風險管理、指標與目標,盼揭露目前台灣企業面臨氣候變遷的不確定與風險時所展現出的態度與行動。

調查顯示,不到一成的企業有進行TCFD,受訪404家企業中僅35家回覆有進行TCFD,多數企業都認為TCFD是未來趨勢,因將其視為重要策略而開始著手進行,且認為進行TCFD有提升企業形象、減少碳排放量等效益,各企業進行TCFD的精細程度仍存在明顯差異,僅兩成多企業在治理、策略、風險管理、指標與目標上有清楚訊息揭露,不過卻有六成多企業已超前部署,看準此氣候變遷趨勢而抓緊機會進行低碳創新,以降低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

在全體受訪404家企業中,高達八成企業認為未來高碳排產品會面臨完全或部分淘汰,五成多企業認為未來擁有高碳排產品者會影響商譽。此外,六成企業認為未來碳定價會影響營收,但是高達九成多企業並不清楚其碳定價價格,而且面臨歐盟將啟動全球首個碳邊境調整機制時,其中僅不到三成企業正確指出所屬產業未來會受到歐盟碳關稅管制。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說,調查結果可以供產、官、學界參考,以引領企業揭露因氣候變遷而面臨的風險與機會下,研擬制定對應策略,以期未來台灣企業及供應鏈建立低碳轉型的能力,邁向更永續性與更具韌性的產業發展。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