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費差別費率調整草案喊卡 環團不滿:台灣整體空污費率仍低

秋冬空污季到來,去(2020)年環保署試圖透過擴大空污費差別費率,提高廠商空污季的減排誘因。不過近期草案卻悄悄下架,等同相關政策中途喊卡。

環保署坦言,擴大空污費差別費率的辦法暫緩,但空污費並非唯一政策工具。各地方政府所提的「空氣污染防制計畫書」有300多項空污減量措施,更能因地制宜。

環團則表示,台灣整體空污費率仍偏低,呼籲未來不分空污季節,全季空污費率都能調高,引導業者投資空污防制設備。

中央暫緩空污費調整政策 續遭外界批評

環保署2020年3月提出「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費率修正草案」,擬調高空污嚴重的第一、四季空污費率,第二、三季則調低,透過拉大費率差距,提高廠商減排經濟誘因。不過經媒體報導揭露,草案已經悄悄下架。

當時政策一出,引來不少批評,立委林淑芬就認為,春夏兩季污染較少是因為大氣擴散條件佳,但空污排放量反而比秋冬多,固定污染源的空氣污染防制費率已經過低,不應再幫廠商減免夏季空污費。

政策暫緩之後,批評聲音持續。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在臉書痛批,環保署「根本無心調漲空污季的費率」。他提到,過去草案中飽受批評的是調降春、夏季費率部分,但民眾及環團對於調漲秋、冬空污季費率則樂觀其成,現在環保署卻將兩者一併下架,使政策窒礙難行。

聯合新聞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也表示,原本外界期待修法後能調漲空污費率,但如今相關政策卻虎頭蛇尾、痛批環保署「臨陣脫逃」。

根據中央社報導,環保署回應表示,目前各地方政府分別提出的「空氣污染防制計畫書」,共有300多項空污減量措施,計畫書四年一期,目前已規劃到2023年,且訂定的目標優於原先空污費率所希望達到的要求,因此才將原本預計要調整空污費率的政策暫停。環署強調,「調整空污費率並非唯一工具。」

環團:空污費率整體仍偏低 全季都有調漲空間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卻認為,台灣整體空污費率還是偏低,不利於引導業者加裝效率最佳的防制設備。她表示,雖然認同依照季節屬性訂定季節性的差別費率,「但是現況看來,(空污費率漲幅)還是不夠。」

她提到,希望未來全季空污費率都能調高,若真的必須逐步執行,「至少二、三季先維持,一、四季再拉高。」

立委陳椒華於臉書批評環保署跳票,「空污費雖非唯一工具,但卻是非常重要以價制量的經濟誘因工具。」她指出,近年空污基金年年赤字,理應調高空污費率、增加空污基金收入,但環保署一直不願大幅提高費率,放任空污基金年年短絀,再動用國庫撥補,「形同用全民納稅錢去填空污基金的赤字,失去污染者付費的意義。」

時代力量黨團也發布聲明,過去因為修正草案受批評不斷,環保署在去年底表示會持續檢討秋冬季節空污費差別費率,如今卻貿然暫緩政策,「嚴重背棄國人賦予機關的任務功能。」

聲明中指出,2017年5月環保署就曾修正政策為「第二、三季(春、夏)維持現行費率;第一、四季(秋、冬)調升費率」,顯然要擴大差別費率不代表就必須跟著調降非空污季費率。時代力量認為,還是應該在維持第二、三季空污費率前提下,提高第一季和第四季空污費率。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