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社論/綠能確定無法達標,台灣躲不掉缺電噩夢

二○二一年是台灣能源發展關鍵轉折的一年。其一,蔡總統宣示的「二○二五非核家園」,期程正好過半;其二,今年起核能發電比重將降至十%以下;其三,經濟部正式承認,二○二五綠電確定達不到蔡總統要求的廿%目標。

簡言之,台灣的「缺電噩夢」確定是躲不掉了;郭台銘先前所說「一定缺電,不要抱怨」的預言,並非恫嚇。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的報告,經濟部能源局評估二○二五年綠能占發電比為十五・二七%,距離蔡總統承諾的廿%,仍有五趴的短差。這是官方機構首度承認綠電無法達標,先前經濟部長王美花稱「會朝這個方向去努力」,只不過是虛應故事。事實上,不必等到二○二五年揭曉,經濟部原本宣示二○二一年綠能要達到十二%,結果只達到五・八%,人們已可預知跳票的結局。

簡單地說,綠能發電是年年落後,再怎麼努力追趕也達不到目標。然而,今年起,核電占比即將降至十%以下,而核二廠二號機及核三廠兩機組也將在二○二五年前陸續除役,核電即歸零。屆時,「非核」留下的電力空缺要由誰來填補,是一個活生生的問題,但蔡政府至今仍不肯務實面對。如果核電退場,而綠能補不上來,天然氣發電也未必能達到預期的五成目標;那麼,大家就只能剉著等缺電了。

蔡政府上任以來,電力供應即一直是個軟肋。過去幾年,全台不斷發生供電吃緊、跳電、大規模停電事件。去年十二月的變電站爆炸,也與電力吃緊台電被迫降載,導致系統損壞難脫干係。儘管經濟部一再聲稱,未來幾年的電力備轉容量率都在八%以上,但近年台商返鄉設廠者眾,用電大增,更加深電力短缺的緊迫。專家已預估,台灣電力到二○二三年會呈現「雪崩式走跌」,到二○二五年備轉容量率更將降到二%以下。屆時,不僅缺電成為常態,民眾將面臨無盡的「電力噩夢」。

這個問題,其實早已有跡可循。除了綠電進度嚴重遠落後外,在國際社會對企業「碳中和」的要求下,高耗能產業必須進行「減碳」。且看「護國神山」台積電購買的綠電憑證,已超過台電售出總量的九成九,綠電供不應求已是現在進行式。未來,一旦「碳中和」成為企業貿易障礙,受影響的就不僅是國內供電短缺,而是整體經濟及外貿了。

蔡政府把綠電供應不如預期的問題推給疫情,及國內經濟成長率太高;說穿了,其實是政府「計畫趕不上變化」。追根究柢,台灣的主觀條件無法與其他國家形成電網,須靠自己調度;而政府決策又無法順應情勢及時調整,一味硬拗,造成惡性循環。台灣地狹人稠,風場和光電場域有限,電力開發常遭質疑;在這種情況下,綠能要占廿%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跳票早可預期。

目標設定不合理的不止綠能,還包括天然氣發電。「非核家園」設定天然氣發電占比達五十%,但天然氣不僅價格高昂且運儲不易,安全存量很低;最近又被國際社會認為是造成甲烷逸散、氣候暖化的禍首,要加以節制。如此一來,台灣將面對電費上漲、無法減碳、安全儲備更短及供電不足的「四輸」結果。

蔡總統的任期只到二○二四年,二○二五供電跳票的責任,她將無從承擔。這點,也許是「非核家園」的期限設計最大的詭異,一開始便為她預留了逃脫的巧門。但對人民而言,大家已預知未來幾年的缺電記事,連政府部門都已坦承,我們還要一直朝缺電的噩夢走去嗎?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