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流刺網誤傷 海龜「早八」傷癒重返大海 學者籲落實廢棄漁網回收

去(2021)年10月28日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玳瑁「早八」遭到漁船的流刺網誤捕而受傷,後續經過六個多月的照護醫療,上週(7日)由新北市政府於白沙灣成功野放。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指出,遭流刺網誤傷的海龜死亡率約三成,他提醒,應盡可能降低非自然因素誤傷海龜的機會,例如落實漁具實名制及確實回收廢棄漁網,以及減少海洋垃圾等。他也呼籲,民眾若看到海洋動物擱淺應盡快主動通報,救援時間越早、治癒率越高。

新北市長侯友宜協助玳瑁「早八」重返大海。攝影:廖禹婷

去年遭流刺網誤傷 玳瑁「早八」成功野放返海

新北市海岸線長達145公里以上,擁有豐富海洋生態資源,近期在北海岸經常出現綠蠵龜、欖蠵龜、玳瑁、侏儒抹香鯨及長吻真海豚等珍貴海洋生物,也陸續發生迷航鯨豚與海龜擱淺事件。

去年10月28日,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玳瑁「早八」遭到漁船的流刺網誤捕而受傷,後續由新北市動保處與海洋大學合作進行六個多月的照護醫療後,新北市政府上週(7日)於白沙灣舉辦「海龜歸海-新北藍海先鋒隊讓愛游出」活動,成功野放。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由於「早八」的血檢報告以及各項數值都已恢復正常,且臨床反應良好,經專業評估後已恢復健康並達到野放標準,因此安排野放活動讓海龜重返大海。

新北市動保處上週(5月7日)於白沙灣舉辦「海龜歸海-新北藍海先鋒隊讓愛游出」活動。圖片來源: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救援時間成關鍵 學者:民眾應主動通報、降低非自然因素誤傷海龜

此次野放的海龜因遭流刺網誤捕而受傷,而減少如人為捕殺及海洋垃圾、廢棄漁網、漁具等非自然因素也被指出是有效降低海龜遭誤傷機率的關鍵。

長期投入海龜研究的程一駿說明,流刺網常設置在海平面上,等待魚類游入後將其纏繞並卡在網目中,且流刺網誤傷海龜的事件並非少數特例,更有三成海龜可能會因流刺網誤捕而死亡。他強調,遺留在海洋中的廢棄漁網及漁具必須確實回收,且「所有網具實名制都是往正確的方向走。」

程一駿也認為,政府應給予漁家適當補助,例如祭出獎金等誘因引導漁家主動回收廢棄網具。但他直言,各地方政府在相關政策上仍「做得不好」,僅有部分縣市小規模推動,甚至有縣市完全放任不管。

健康玳瑁「早八」重回到熟悉大海的懷抱。圖片來源: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不過,程一駿表示,救援關鍵仍在於漁家及民眾是否主動通報,「越早救援,活(下來)的龜就越多」。他說,早期民眾較少主動通報海洋生物擱淺,導致海龜擱淺的通報數常呈現個位數甚至完全沒有通報案例,不過前年及去年就分別有311及310例。

程一駿推測,若再過兩年待數據穩定後,每年可能的通報量約會落在300例左右。他補充,新北市是目前海龜擱淺通報數量最多的縣市,不過他認為並非因為擱淺數量最多,而是因為海巡署及當地民眾較為熱心的緣故。

加速救援速率 沿北海岸設49救援站、公私部門共組救援隊

據統計,新北市去年共救援野生動物7128隻,其中就包含共95隻鯨豚與海龜。為了能進行專業擱淺動物救援任務,新北市在北海岸設置49處鯨豚海龜救援站,並訓練全國首支「海洋救援先鋒隊」。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副處長黃嘉文指出,現有的鯨豚海龜救援站包含28座漁港及21個海巡安檢站,目的是為了在海岸線就近尋看是否有擱淺鯨豚或海龜。他也提到,未來會持續與海岸線鄰近的社區及各地潛水協會等民間團體合作、增設救援站,加速救援效率及擴大救援能量。

另外,新北市政府今(2022)年已完成三梯次先鋒隊訓練,目前受訓完成的1000位先鋒隊員來自海保署、海巡署、新北市救難協會、海洋大學、中華鯨豚協會、野柳海洋世界及鉅隆船隊、海洋樂潛水俱樂部、福智佛教基金會等公私部門團體。

他補充,今年擴大招募先鋒隊並納入民間團體,可有效補足過去救援人力及機具的不足。例如新北市救難協會除了投入人力以外,也提供沙灘車協助運送擱淺鯨豚、海龜;野柳海洋世界則設計「鯨豚海龜救援包」供給救援站使用,可在發現擱淺動物時即時進行初步救治。

野柳海洋世界特製全國首創鯨豚海龜救援包,包括遮陽帳棚、動物置放桶、保濕巾、凡士林、手電筒、外科手套、新黴素、皮尺、鯨豚專用擔架布及拖曳繩等10項救援必需物品。攝影:廖禹婷

野柳海洋世界特製全國首創鯨豚海龜救援包,包括遮陽帳棚、動物置放桶、保濕巾、凡士林、手電筒、外科手套、新黴素、皮尺、鯨豚專用擔架布及拖曳繩等10項救援必需物品。攝影:廖禹婷

黃嘉文也提到,民眾若是在海岸邊發現擱淺的鯨豚、海龜,應避免主動接觸,並儘速撥打118聯絡各地海巡署或是1999通報,也可就近至漁港等處通報, 動保處將視情況派員搶救鯨豚、海龜。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