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管法2050淨零碳排入法? 環團、全國工總意見分歧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今天舉辦記者會,呼籲行政院納入公民團體建議,盡快將溫管法修法草案送入立法院。

環保署:2050淨零入法是社會共識 溫管法拚下會期送審

全國工業總會日前稱2050淨零排放目標不需要急著入法,環團今天批評「這是退步的行為」,呼籲溫管法加速修法進度、並納入淨零目標。環保署表示,2050淨零碳排入法已是各界共識,將綜整各界對於氣候會報、部會權責等修法意見給行政院,希望力拚立法院下會期送審。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表示,溫管法草案已經明訂國家長期減量目標為2050年淨零排放,這需要全體國民、事業、政府單位投入,從減碳技術、負排放技術、國際合作等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完成,此條文已經過預告,12月底舉辦過三場草案研商會,各界共識度都很高,而且總統也已明確宣示,因此社會對於2050淨零碳排入法目標的看法是一致的。

蔡玲儀表示,現在要綜合整理各界提出的意見,部分關鍵條文也會再跟各部會討論,包括政府機關權責是否要直接在法律當中明定;目前最高協調機關為行政院永續會,關於環團呼籲設立的氣候會報機制,也會再跟各部會討論、溝通、交換想法,但如果外界對於永續會機制有疑慮,其實也可以在永續會當中做調整。

針對溫管法修法進度,蔡玲儀表示,各界討論意見整理完畢後就會報到行政院,行政院除了審查以外,也會跟其他部會、地方政府再次討論,之後就能送到立法院;環保署會加速作業、找到各界共識,後續行政院審查速度就會更快,希望可拚下會期送審。

台灣不應急於將2050淨零碳排入法? 環團、全國工總意見分歧

日前全國工業總會呼籲,目前台灣綠能推廣進度落後,要達成此一目標顯有困難,不應急於將2050淨零碳排入法,引發外界譁然。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表示,全球已有歐盟與13個國家將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入法,而台積電、中鋼、台塑、台泥等工總會員,也已對外承諾2050淨零目標,他認為這些企業應出面公開反對工總的說法,才能確保各企業的淨零承諾不是漂綠作為。

趙家緯指出,目前環保署修法版本中,是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作為最高層級的協調單位,但卻無視於現行永續會因專業能力不足、欠缺行政量能、無實質權力等限制,因此公民團體主張,應建立「氣候會報」機制,來賦予充足人力、行政資源統合、機關考核的職權。而氣候法草案中,要納入勞動部與衛福部等攸關公正轉型事宜的部會,且對於各部會的權責分工也應在法條中明訂,而不是僅在說明欄中註明。

對於業界質疑,除了溫管法既有的總量管制之外,草案又新增了效能標準訂定及碳費徵收,會讓他們會被剝好幾層皮,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楊書容表示,碳費就是落實污染者付費的精神,也就是排碳必須付出相對應成本,但同時,並不是排放者願意付出成本,就能夠無限排放,因此需有總量管制的制度,而效能標準則是針對產業設定減碳最低標準,因此並沒有重複管制疑慮。

至於碳費要收多少才夠?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說,雖然費率目前看來不會寫入母法之中,但建議在母法條文或說明欄中強調「碳費之費率應以可帶來具體、有效之減碳成果為原則,並每年定期審酌」,未來在修訂子法時則可參考倫敦政經學院的「台灣碳定價之選項」研究報告,以1噸二氧化碳10美元起徵,且逐年調升,至2030年應增加為每噸98美元。

環境正義基金會專案主任葉于瑄則指出,調適專章要能充分發揮功能,目前修法草案尚需強化3大要點,包括氣候變遷和政策的人權衝擊評估、自然生態系、公民參與的機制,且應於現有政策制定流程納入脆弱族群參與相關機制,才能真正落實以社區為本、因地制宜的調適。

相關新聞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
賴總統和卓內閣的新財經團隊,大致確定,特別引起國人關注。這次財經團隊有幾個特色:首先,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