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氣候變遷指標創新紀錄,地球已進入「未知領域」

世界氣象組織發布年度《全球氣候狀況報告》,報告開門見山「地球上的生命正遭到圍攻」,「我們進入了人類史上前所未見的氣候災難」,然而「人類在因應氣候變遷上的進展微乎其微。」

世界氣象組織發布《全球氣候狀況報告》,指去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多項氣候變化指標都創下新紀錄,展現出一個處在崩潰邊緣的地球,化石燃料的污染讓氣候混亂達到了「爆表」的水平,多項氣候變化指標創紀錄,且2024年全球暖化恐進一步惡化。

2023年是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一年,全球近地表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1850-1900年)基線高出了1.45°C(不確定度為± 0.12°C);當年6月到12月,每個月的溫度都創下了該月的最高紀錄。同時,2014-2023年也成為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十年,敲響失控暖化警鐘。

全球溫度的長期上升是由於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的增加。根據觀測,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這三種主要溫室氣體的濃度在2022年達到了創紀錄的水平;來自特定地點的即時數據也顯示,2023年的濃度在持續上升。其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水平比前工業化時代高出了50%,將熱量積聚在了大氣中。由於二氧化碳在大氣中的壽命很長,這意味著在未來許多年裡,溫度將繼續上升。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塞萊斯特•紹洛(Celeste Saulo)表示,世界「非常接近——儘管目前是在暫時基礎上——」突破《巴黎氣候協定》設定的升溫不超過1.5攝氏度的較低上限。“世界氣象組織及夥伴機構正在向世界發出紅色警報。”

同時加拿大的野火季節產生了前所未有的二氧化碳排放,排放超過10億噸二氧化碳,超過了加拿大2021年溫室氣體排放總量0.67億噸;2021年至2022年間,全球樹木覆蓋率損失率每年下降9.7%,達到2280萬公頃。預估21世紀末,恐多達3億至60億人可能會發現自己處於地球宜居區之外,這意味著他們將面臨酷熱、糧食供應有限和死亡率上升的問題。

氣候變遷遠不止體現在溫度上,2023年還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海洋暖化、冰川退縮和南極海冰損失,全球近三分之一的海洋受到熱浪的侵襲,重要的生態系統和糧食系統遭受損害。到2023年年底,超過90%的海洋在這一年的某個時間點經歷過熱浪條件。WMO 氣候監測負責人奧馬爾(Omar Baddour)表示,「聖嬰現象」發生後的一年通常會更加溫暖,估計2024 年全球極有可能擦新高溫記錄。

還有初步數據顯示,在北美西部和歐洲極度負質量平衡的推動下,全球基準冰川遭受了有史以來(1950-2023年)最大的冰量損失。同時,南極海冰範圍達到有紀錄以來的最小值,冬季結束時的最大範圍比先前的最低紀錄還要少10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法國和德國面積的總和。

受到海洋持續變暖(熱膨脹)以及冰川和冰蓋融化的影響,全球平均海平面在2023年也達到衛星記錄(1993年以來)的最高值;在過去十年當中,全球平均海平面的上升速度是衛星記錄第一個十年(1993-2002年)的兩倍多。

日益嚴重的糧食不安全、人口流離失所和生物多樣性喪失表明,氣候危機與不平等危機密切交織。

數據表明,全球遭受嚴重糧食不安全的人數​​翻了一番以上,從新冠疫情前的1.49億人增加到了2023年的3.33億人(在世界糧食計劃署監測的78個國家內)。報告稱,天氣和氣候極端事件也許不是根本原因,但卻是加劇因素。

潔淨能源的崛起帶來了「一線希望」

好消息是,除了森林消失速度稍減,宣佈氣候緊急狀態的國家數增加外,2023年新增的再生能源發電裝置容量較前一年增加近50%,至510千兆瓦(GW),這是過去二十年觀測到的最高速度。國際再生能源機構(IRENA)告誡稱,聯合國第28屆氣候變遷大會(COP28)設定的到2030年將再生能源發電能力增加兩倍的目標,只有在“全球做出重大路線調整”的情況下才有可能實現。

世界氣象組織呼籲需要制訂針對這一根本問題的政策,各國必須在2025年之前製定新的國家氣候計劃,以涵蓋整個經濟領域,並與1.5°C的溫控目標相一致,也必須為發展中國家的氣候行動提供資金,包括適應極端天氣的資金;必須在2027年之前用早期預警系統保護地球上的每一個人;必須將有意義的資源投入新的損失和損害基金當中。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