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全球占比超越特斯拉 美方疑慮有安全問題

中國近幾年新能源車發展突飛猛進,被列為中國官方列為「中國製造2025」強國戰略的主要項目,據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24年1月中國製造的新能源車(油電混合動力與電動汽車)在全球市場銷量已達66%,佔比為全球第一。此一現象也引起美方等西方國家擔憂,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就以數據安全為由,宣布將調查具有網路功能的中國製汽車。

超越特斯拉 中國電動車占比超過五成

2011年,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被問及對中國大陸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的看法,他當時一笑置之:「你看過它們的車嗎?」他還補上一刀說比亞迪「沒有出色的產品」,「技術也不是很強大」。

馬斯克認為中國汽車製造商不成氣候的信念,得到當時美國汽車同業的認同。但13年改變了很多事情。2023年,比亞迪超越特斯拉,成為全球最暢銷的電動車製造商。每3輛賣出的電動車就有1輛是該公司生產的,高於2020年的15%。
據《快科技》報導,2024年1月中國製造新能源乘用車佔全世界新能源車銷量的66%,其中在東南亞和歐洲市場表現最佳,主因是中國產業鏈強大,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和出口的雙增長。

去年一整年的燃油車與新能源車銷售總量達8901萬台,其中新能車汽車銷量1429萬台,中國製造的新能源車銷量為887萬台,繼續大幅超越歐洲和北美洲的新能源車銷量,遙遙領先的優勢非常明顯。

拜登稱電動車構成國安威脅 商務部採取行動

中國電動車崛起,也引發資安相關的疑慮。據MSNBC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當地時間1日表示,中國大陸生產的智慧車,可能每分鐘都在收集數百萬美國人的數據,而且假如美國路上有300萬輛電動車,「北京能讓它們同時熄火」。雷蒙多還說,「拜登對向中國大陸電動汽車施加關稅有興趣」。

拜登政府日前宣布將採取措施,阻止中國聯網車和卡車進入美國市場。美方認為,這些汽車的聯網操作系統,會蒐集美國公民和基礎設施的敏感數據,並將這些資料傳回中國,對國安構成威脅。美國商務部將馬上採取行動,啟動安全威脅調查,之後可能針對中國產的汽車制定新法規或限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美國車廠一直充分享受中國大市場的紅利,美方卻大搞貿易保護主義,設置歧視性補貼政策等障礙,嚴重阻礙中國大陸汽車進入美國市場。這種把經貿問題政治化的做法,只會阻礙美國汽車產業發展。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