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改革尚未成功 同志仍須努力

                                                                 政府祭出一波波打炒房措施,成效待觀察。

近來房價上漲及政府打炒房議題持續,社會各界關心房價是否會持續上漲?政府打炒房相關措施是否有成效?

猶記得民國七十六年,我到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書,房市正如火如荼投資開發,當時台北市預售屋平均一坪約十萬,到七十九年漲到四十多萬,短短四年漲了四倍多,令人不可思議!這也難怪在民間發起「無殼蝸牛運動」,在學界成立「住宅學會」,至今超過卅年,今年此時重回發起地點政大公企中心慶祝卅周年,並藉此回顧過去並展望未來房市。

然而經卅年來各方努力,房市炒作、房價高漲、空屋過多,及租屋黑市等問題依然沒有明顯改善,其中房價負擔能力不足,最為社會大眾關切。

房價雖從七十九年到九十二年經十三年盤整,下滑到卅九萬,但接下來房價逐步上升,直到一○三年因囤房稅等因素,再度下跌三至四年,直到最近新冠疫情及資金過多,使房市預售屋平均每坪九十多萬,近廿年漲了二倍多,引發全民不滿與焦慮。如此長期持續上漲的結構性改變,市場失去原本供需調整機制,令人擔心。

有人認為,房價必然會上漲,因為土地供給有限,人工建材原料也上漲,加上傳統「有土斯有財」置產投資價值觀,購屋不只是居住,更是投資致富工具。然而面對當前如此不合理高房價、低所得,購屋需求無法負擔,加上高空屋率及老人化和少子化,房屋數量遠超過家戶數量,以正常市場機制,房價應會逐漸下滑。

大家不禁要問,為何住房市場機制失靈?顯然住房除自住需求外,更有相當比例投資(投機)需求,再加上購屋及租屋市場資訊炒作扭曲不透明,這三因素導致房市畸形發展。

因此,住房改革重點在去商品化,保障自住、抑制投資需求;同時健全租屋及購屋市場機制。當然,這必須各界及中央與地方政府透過稅制、金融及市場共同改革,讓全民相信未來住房改革終會成功。

正值慶祝住宅學會卅周年之際,個人也透過學會設立「住房研究薪火傳承奬」,從今年開始每年選出一位優秀學者,二年期間每月提供二萬元研究獎勵,要求至少協同或帶領一位新進學者或研究生參與住房相關研究,讓住房改革發揮薪火傳承力量!

去年聯合報選出年度代表字—「宅」,不只是疫情嚴重,全民只能「宅」在家,人民更期盼要有負擔得起且有居住尊嚴的好「宅」,讓我們一起共同努力!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