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權醜聞:VCS認證的森林碳權被爆九成造假!?

一般來說,查驗單位之所以收取高昂的費用,在於他們通常得派員親自訪廠,確保他們蓋章替你掛保證不會毀了他們聲譽。

VCS認證的Verra公司膽子比較大,多數國際森林碳權來自熱帶雨林地區,當地基礎建設程度相對較低,因此難以確保資訊即時流通。若要實際前往考察,所耗費的時間與費用不貲,因此VCS就不去查驗了,對現場狀況的掌握就有賴於申請單位或顧問公司現場人員的回報,但此做法就有可能會發生回報狀況與現場狀況不一致的情況。如此一來,核發的碳權品質不佳,甚至根本成為漂綠,變成衛報指控的對象。

  1. 各國政府
  2. 聯合國
  3. 國際獨立機構

為什麼有爭議的碳權多是國際獨立機構發行的?

我們好像很少聽過衛報指控另外兩種莊家發的森林碳權是壁紙,為什麼有爭議的碳權多是國際獨立機構發的?這是因為許多已開發國家例如英、美、紐、澳、日本等都有抵換機制,政府當莊家,監督通常比國際獨立機構來得品質好很多。

這些國家國內抵換的需求大,森林很珍貴,賣給國內企業都不夠了,很少會賣到國際。同時已開發國家把森林碳匯轉成碳權的成本較高,賣到國際不會比較有利,必須要跟開發中國家例如祕魯森林、柬埔寨森林、巴基斯坦紅樹林的碳權競爭。想當然爾,VCS機制的森林碳權自然就是來自於這些開發中國家,這也是為何「不純的碳權」通常多是國際獨立機構發行的。

而且政府這個莊家很聰明,他們可以交叉使用不同的政策工具,讓國內碳權得到較多優勢,例如他們通常會對企業有相應的溫室氣體減量要求,已開發國家的企業可以選擇使用國際或國內的碳權,若企業選擇國內的碳權,通常可以獲得較好的抵換條件。以日本為例,日本綺玉縣的森林碳權可以抵換之額度是其他類型碳權的1.5倍,森林碳匯因為具有減量以外的效益,如生物多樣性等等,因此比其他類型的碳權價格高很多。

圖/東京碳權交易市場2022年9月到2023年1月的碳權交易價格。綠學院提供

這樣看來,購買國際碳權對企業而言沒有額外的優勢,且企業在購買碳權時,除了考量碳中和之外,也要考慮ESG等問題。若選擇購買國際碳權,企業對周邊社區以及國家的貢獻只有抵免排放一項,對於企業的ESG目標沒有太大的幫助。說到這裡,我們專欄的長期讀者發出疑問,老師,你之前寫過文章示範以VCS標準為例,如何五步驟讓本地的森林取得國際認證的碳權,我以為你支持本地森林出走申請成為國際碳權。

這是因為2021年為文時,我們沒有其他選擇,且如果你家的森林在開發中國家如印尼等,也只能申請VCS碳權。我國自願減量專案相關子法年底上路,碳交易平台已經於2023年8月7日正式營運,雖然初期主要從事諮詢與輔導等業務,但後續隨著遊戲規則的建立,一步一步完善,仍可助攻國家2050碳中和目標。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