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含氚核廢水」排入海洋倒數計時 設備最終檢查6/28啟動

福島第一核電廠計畫將含氚核廢水(即ALPS處理水)排入海洋,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委員長山中伸介等人24日至當地視察核廢水排入海洋的設備。他說,排放設備的最終檢查預定28日啟動。

核廢水排放在即 東電:含氚量不到1500貝克

2011年福島核電廠因地震與海嘯嚴重毀損,六座反應爐中的三座爐心更熔毀造成輻射外洩。為了推進廢爐作業,日本每天至少用掉130噸的水冷卻反應爐內熔融核燃料棒,至今已累積超過130萬噸核廢水。東京電力公司稱,廢水儲水槽已達極限,日本政府於2021年決定將稀釋後的廢水排入近海。

雖然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含氚的廢水排放前會先用海水稀釋百倍,每公升含氚量不到1500貝克,是日本境內標準的1/40,危險性較低。但排放計畫仍引起福島漁民與周遭國家擔憂,擔心核廢水排放可能對漁獲及生態產生影響。

報導說,有關ALPS處理水,日本政府曾向漁民承諾如果沒有相關人員的理解,就不會處理,但日本政府並未公布開始排放的條件與日期。

2011年311大地震與海嘯侵襲日本東北地區,福島核電廠6座反應爐裡的3座熔毀,為讓反應爐內熔融核燃料保持在穩定狀態,須持續注水冷卻,這些冷卻水加上流進反應爐的地下水及雨水等,形成含有超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污染水」,每天以140公噸的速度持續增加。

氚含量遠低於世界標準就安全? 生物累積效應是隱憂

澳洲阿德萊德大學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院教授胡克(Tony Hooker)表示,世界上的核能設施釋放氚行之有年。對於福島核廢水的排放,我們應該注意的是整個廢水處理過程中,是否確實去除其他污染性的放射元素,並在排放時只留下氚。

根據日本提出的排放標準,每公升水的氚含量為1500貝克,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每公升1萬貝克的飲用水標準。

不少民眾關心海洋生物是否會遭污染,影響日常海鮮食用。吳朝榮指出,雖然經過處理的核廢水經海水稀釋,濃度相對低,但他仍擔心累積效應。不過,胡克認為,目前還沒有足夠多的研究可以回答氚會不會透過食物鏈累積在生物體中。

胡克表示,「若你問我會不會喝那些水?我的答案是不會,因為那是海水。」「至於你問我是否會吃那些魚,我會吃。」

 

相關新聞

前參議員多德稱,美國國會今年有望通過美洲法案,將協調美國與拉美的現有貿易協定,並為“近岸”生產提供激勵。 喬•拜登(Joe Biden)...
美元走高給全球經濟帶來風險,因為它可能再次引發全球通脹,並加劇金融體系的現有壓力。 美元並不是能夠將所有船都抬高的潮水。...
 日本銀行(央行)26日例會並未釋出更多政策緊縮或是阻貶日圓的訊息,拖累日圓兌美元一路下探,終場失守158日圓關卡,創下34年新低。...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