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王道談 AI 浪潮 創造價值

 

從王道精神,談如何創造價值

今天談的是AI,剛好跟我的工作息息相關,我創業在76年,80年代進入了機器人就是Micro Mouse電腦鼠的比賽,那時候提供了100萬美金,看誰能創造出打敗人類的電腦,結果電腦冠軍被一個9歲的小朋友就殺得精光了,30年的今天,立場則完全反過來,進步是非常非常快。AI的影響還正要開始,歷經了四、五十年還正在進步中,除了科技技術,我更想從領導人的角度去說明這個議題對整體社會的影響,以王道、佛法想法角度切入,談如何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

價值實質上可分為直接、有形、現在,以及間接、無形、未來兩種不同的價值,身為領導人,隱性價值相對來說是很重要的,但現行的民主政治,所重視的則是顯性價值,造成長期的總價值受到限制;舉凡研究發展、人才、信念、形象塑造,都是間接、無形、未來的隱性價值。所以我在一九八九年在總統府演講的時候,提出科技島跟世界公民的願景,科技島是台灣未來可以創造價值的空間,世界公民是利益平衡,因為台灣太小了,所以一定要對全世界做貢獻,讓國際與本地的利害相關達到利益平衡,並將自己定位成企業公民的角度,才能夠達到相對平衡的機制。

掌握核心能力 深化精神文明

此外,台灣還有什麼機會?二零一六年年宏碁四十週年的時候,我提出了「創新矽島」,可視作東方矽文明的發祥地;矽谷已經沒有矽了,現在矽都到台灣來了,台灣已經是全世界技術最進步、產量最大的一個島,如果沒有矽,科技不會進步這麼快,不只是CPU,包含通訊無所不在的通訊都是靠矽做出來,在這個基礎上面,台灣還能不斷創新、進步,而科技在過去的世界物質文明裡面,台灣已經做出絕對的貢獻,下一步則可發展精神文明。

人工智慧當然包含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科技是一個基礎,精神文明是文化藝術,我身為科技業代表,卻曾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董事長,我認為所有的文化藝術需要有一個生生不息的機制,來建構一個共創價值、利益平衡的機制。所以我一直提出人文科學雙融,把兩邊不同的文化融合在一起,才能夠勝出。未來台灣的要突破的話,需具備新的核心能力,並具備跨領域的整合力,要整合不同領域的人,要有效的讓彼此共創價值,都是需要力量、舞臺去學習並合作的,更需要面對問題、困難的探索力,把握最關鍵核心的根源,從中處理枝微末節,對未來數位衝擊的影響下,是很有幫助的;AI最終是要能夠執行,要能夠落實,結合價值、執行跟創意,整合在一起才叫創意與創新。

「人工智慧」不等於「人工智能」

臺灣不缺人才只缺舞臺,我們的人力是絕對沒有什麼問題。人工智慧是大事,當未來大趨勢已經知道了,如何勝出要造出自己的勢,就靠實力取勝。過去一直談一個觀念,是做得少、做得小、做得早,建構一個新的核心能力是需要長期間從錯誤中,不需要害怕跟上趨勢,也不需要害怕失敗,連AI都是從錯誤中去學習的,AlphaGo Zero就是在比賽裡面輸過一遍又一遍,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辦。

最後我想提到一點反思,台灣翻譯AI一直用「人工智慧」來形容,大陸則是用「人工智能」,到底應該翻成人工智慧還是人工智能?這裡面是值得去探討的。Intelligent到底代表是智慧,還是智能?我認為未來應該是人本智慧加上人工智能,來當作發展的目標,智慧包含人類的價值觀,人類利用AI做為工具來發揮應用更廣的「智能」。臺灣在科技能量上,半導體已在世界領先,除了戰爭以外影響外,應該會持續領先下去,所以更應該把握住機會,補強在軟體應用、演算法研發等項目的缺乏,整個大環境要朝那方面積極去推動,一代比一代要更深耕發展才行。

 


#數位時代的人性與價值 ChatGPT的道德與判斷

數位科技在現今以無法想像的速度快速進化,ChatGPT的來臨更是一日千里,處在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對人類文明社會將受到的衝擊,應有什麼想法與提醒。很多人擔心人類工作被取代的問題,他們認為ChatGPT雖被視為一個厲害的考試機器,然而人世間有很多相關的複雜的問題,包含人性、情感、道德判斷等等,就目前為止,這些還是AI或ChatGPT尚無法處理的課題。將來或許有無限可能,歡迎大家提出問題、持續追蹤討論、共同尋找出路,這是唯一途徑,當然,政府單位也責無旁貸,應扮演關鍵的角色!

 填寫問卷,讓我們為你量身打造下一場挑戰! 

施振榮

宏碁集團創辦人兼榮譽董事長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目前並擔任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TC樂友會長、灣聲樂團後援會會長,同時也是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召集人、文化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及科文雙融公司董事長,及公共電視、華視董事。他也是台灣精品品牌協會及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榮譽理事長、亞洲管理學院董事 。

相關專欄

快樂與幸福也是一種富有,雖然快樂和幸福不是傳統對於富的定義,但有了快樂和幸福,富才有意義;若沒有快樂及幸福,人生又有什麼意義?還有「利他」...
王道係緣於春秋戰國時期由儒家思想代表人物 孟子 提出,談的是對當時政治領導人的治國建言。孟子所談的王道思維,是一種理想,對國家領導人的期許...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直言,人須借助AI做為創造價值的工具,「不用未來就會吃虧」。AI已是既定的大趨勢,必須要順這個勢、...
在資訊發達的年代,要了解一件事的全貌越發困難。古人說「名正言才順」,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更提出「譯不準,則行不精。」帶我們一起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