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5/15~5/19)重要新聞回顧

【水水台灣】

高壓用戶夏季電價5/16實施 3產業電費飆漲

為避免5月下旬供電吃緊,經濟部將今年夏月電價實施期程提前至5月16日開始,包括半導體、鋼鐵、石化等在內共2.5萬高壓用電戶,電力費用將大幅增加。預估實施夏月電價後,產業挪移產業用電,尖峰用電時可減少用電量50至70萬瓩。而經濟部強調雖然旺季用電價格變高,但是在淡季時電價調降,因此全年平均電價仍可維持平穩不變。

延伸閱讀1:4月起平均電價調漲11%!你家用電是否受影響?

延伸閱讀2:2023電費漲價懶人包 8大常見問題一次看

延伸閱讀3: 高壓用戶5/16起算夏季電價 全台2.5萬用戶受影響

 

碳權交易所 總公司落腳高雄

總統蔡英文宣布台灣將成立碳權交易所後,外界關注總公司設立地點。行政院長陳建仁12日宣布,碳權交易所總公司將落腳在高雄。證交所也補充,台灣碳權交易所目前規劃總公司將設立於高雄,資訊交易中心設於台北,並於台北及高雄兩地分設據點同時分工營運,全力推廣人才培育。

延伸閱讀1:碳權、碳費、碳稅是什麼?碳交易市場如何運作?

延伸閱讀2:台灣碳權交易所總部設高雄領航!

延伸閱讀3:碳權概念夯!台灣碳交易平台何時上路?

經濟部:水價調整有機制 目前尚未啟動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在立院經委會前受訪時表示,台水公司有針對水價議題向立法院提出評估報告,而水價調整有一定的機制,但目前尚未啟動。台水提交立院的報告指出,現行水價難以引導民眾節約用水,擬採擴大累進費率,而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則說,今年已開徵耗水費,其他用水部分,目前尚無規劃要調漲,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延伸閱讀1:水價漲不漲? 工商團體:今年非漲價好時機

延伸閱讀2: 水價29年未調!擬擴大累進費率 家庭用水待評估

延伸閱讀3: 水價調漲!鄭文燦:採累進費率是必然趨勢

【公與義】

台灣2024總統大選正式起跑

台灣將在明年1月選出新一任總統,拖延許久的國民黨參選人,終於在今天底定,宣佈徵召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在臉書發文表達支持侯友宜參選總統,他表示,挑戰代表民進黨參選的現任副總統賴清德,以及第三勢力民眾黨黨魁柯文哲,侯友宜是黨內最好的人選。

延伸閱讀1:台灣大選:國共高層會面拋出兩岸政經利多 雙方能否協力「下架」民進黨

延伸閱讀2:國民黨正式徵召參選總統 侯友宜高喊「政黨輪替、團結勝選」

延伸閱讀3: 國民黨將徵召侯友宜 郭台銘:將信守承諾支持

AI浪潮衝擊研討會,施振榮談人工智能未來

15日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舉辦「AI浪潮衝擊」論壇完滿落幕,其中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指出,AI發展的大勢已定,如何順勢造勢而勝出是重點。在PC市場已飽和之際,他認為宏碁須在既有的核心技術基礎下,利用AI及其它新科技聚焦於如智慧交通、智慧醫療與其它新領域的應用,才能進一步提升台灣在國際的影響力。

延伸閱讀1:【AI浪潮衝擊】座談會 臉書直播搶先看!

延伸閱讀2: AI究竟強到什麼程度?面對AI趨勢,臺灣如何因應?

延伸閱讀3: ChatGPT的出現讓這幾個趨勢回不去了!在與AI共存的世界,人類的位置是?

 

AI將取代就業 OpenAI籲速立法監管

隨著AI發展,各行各業將有更多工作被取代,連AI公司都呼籲政府要控制這種狀況!研發聊天機器人軟體ChatGPT的母公司OpenAI的CEO奧特曼16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時直言,AI繼續發展將對人類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建議美國政府要立法進行監管。不過聽證會中,兩黨議員對AI發展可能造成的影響仍有分歧。

延伸閱讀1:美商會籲盡速立法 加強監管AI

延伸閱讀2:台灣網路講堂:監管AI,全球共識有可能嗎?

延伸閱讀3:ChatGPT之父:AI很危險!他建議用「三道紅線」,防堵失控的人工智慧

 

廣島G7峰會在即 中國、美債問題浮現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19日至21日於日本廣島舉辦。BBC報導,隨著中國大陸態度日益強硬,台灣安全問題已漸成為日本關注重點,日本作為建立地區穩定的關鍵角色作用,只會愈來愈大;而民主國家的團結,卻因美國債務違約威脅使局勢更加複雜。

延伸閱讀1:台海和平穩定 可望入G7峰會聲明

延伸閱讀2:解決債務上限問題 拜登G7峰會後提前返美

延伸閱讀3: G7廣島峰會四個看點:角色變遷、俄烏終局、應對中國、核不擴散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