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出手救低薪 學者憂無法結構性改變問題

勞動部將花費160億元輔導青年就業,迎戰低薪問題,規劃4年提升大專畢業後1年的平均薪資,從3.9萬元增至4.2萬元。不過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說,需透過引導來擴大青年對職場的想像;且他認為勞動部提出的平均工資3.9萬元是專科、學士、碩博士生薪水平均,太過簡化,無法反映真實現象。 

柯文哲提縮編「低薪科系」勞動部啟動就業方案拚月薪4.2萬

低薪問題近年來備受矚目,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與大學生談論低薪問題時就表示,他認為低薪是教育出問題,因為教出來的學生沒有那個價值,如果該科系畢業生起薪太低,表示系所需要縮編。

對此,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任何科系都有自己的軟實力,若僅以畢業後能否積極為就業開路、以及薪水高低,來衡量科系價值,這對很多即使薪水不好,但對社會貢獻大的科系不太公平。他認為,任何科系只要能讓學生畢業後,對自己專業有自信,對社會有貢獻,都是重要的科系。

而勞動部方面,本月4日則啟動第二期「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將砸一六○億元,在二○二三年至二○二六年協助八十萬名青年就業,新推動措施包括增加大專特定學門名額、協助至重點產業就業等,集中火力促進廿歲到廿四歲青年就業。勞動部官員強調,方案重點在引導青年到較高薪的重點產業就業,目標二○二六年應屆畢業生畢業一年後,勞退提繳工資達四點二萬元。

勞動部不鼓勵低薪產業 學者憂無法結構性改變問題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表示,目前青年投入支援服務業比例近70%,服務業長期薪資結構偏低、替代性高,而投入薪資較高的工業、製造業則較少;第二期計畫著重提供青年重點產業發展方向資訊、吸引更多青年投入,並且提升職能、取得證照,將有助提升青年薪資待遇和整體職涯發展。

蔡孟良強調,勞動部不鼓勵青年持續待在低薪產業,進而影響職涯發展,因此第二期方案重點就是解決青年低薪問題,勞動部也首度將提升薪資做為績效指標,目標是讓應屆畢業生畢業後一年平均勞退提繳工資從現在的三點九萬元,到二○二六年時,提升至四點二萬元。

然而,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說,引導年輕人走向高薪行業很重要,現在年輕人喜歡服務業,主要是平常生活接觸到的都是末端服務業為主,透過引導來擴大青年對職場的想像,值得肯定。不過辛炳隆也質疑,勞動部數據的三點九萬均薪,涵蓋了專科、學士、碩博士生薪水平均,是太過簡化的做法,現在大學生薪水頂多三點二萬元左右,勞動部將目標設定提高至四點二萬元,可能是碩博士畢業生在拉高平均,恐無法反映真正需要關注的問題。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