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成果去年達32萬噸 今夏穩供電 台電掛保證

還稅於民、政府普發的6,000元才剛入帳,每年5月的綜所稅報稅季又跟著登場,不少民眾感嘆荷包才剛補上一些,又要變薄了,但今年綜合所得稅申報部分免稅額、扣除額均有調高,可減少一些繳稅上的負擔,尤其去年很多人獲得防疫險保險理賠金,依法無須計入基本所得額,不用擔心因此需要多繳稅金。

磊山保經業務總經理林世德指出,今年綜合所得稅申報的基本生活費、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及課稅級距等均有調高,這對納稅人來說,有機會減少一些稅賦的負擔,還給荷包多一些份量與彈性。

防疫險保險理賠金部分,因為防疫險屬於健康保險,根據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健康保險給付及傷害保險給付,亦無須計入基本所得額,所以理賠金不用計入個人基本所得,不會被課徵所得稅。

但是,提醒納稅人在報稅時,會在標準扣除額與列舉扣除額中擇一申報,若選擇列舉扣除額,還能將前一年發生的醫療費與生育費用列舉扣除。

確診新冠肺炎若有自費醫療支出,因保險公司已給付防疫險保險理賠金、獲得賠償,這些自費醫療就無法列入醫療費用扣除額中,不能再抵稅。

採用列舉扣除的納稅人,可多加運用每人每年2萬4,000元的人身保險費列舉扣除額,只要納稅人本人、配偶、扶養直系親屬的人身保險費,例如人壽保險費、健康保險費、傷害保險費與年金保險費等保費支出,加總在2萬4,000元內都可列舉扣除,全民健康保險的一般保費及補充保費,可全額列舉扣除,不受此額度限制。

保經業者提醒,過去兩年受到疫情影響,所得稅申報期間都有所延長,但今年因疫情漸趨穩定,申報期間未規劃延長,僅到5月31日截止,建議民眾應及早準備,以免擔誤報稅時程,被加徵滯納金。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