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右昌下一步推虛坪改革 檢討停車空間

內政部長林右昌25日接受本報專訪透露,下一階段擬處理的房市問題是「虛坪改革方案」,尤其具社會高度共識的停車空間檢討,未購買車位的民眾可不用負擔車道公共設施,讓公設更合理化。但他也強調,政府不會訂定公設比例。

林右昌強調,住宅問題像慢性病,必須多帖藥方逐步調理,社會住宅必須持續興建,不僅可增加供給,也可整合土地規劃成新社區,帶動周邊社區環境品質大幅提升,有倍數乘數效益,已成人人要搶的住宅。以下為專訪內容:

記者問:平均地權條例子法已預告,下階段優先推動住宅政策為何?

林答:近期會檢討「虛坪改革方案」相關政策,其中最大亮點及重點是停車空間的檢討,未來沒有購買停車位的民眾不需負擔車道公設,可讓民眾負擔及公設更合理化,此問題已經談了1、20年從未獲解決,這次推動可望有重大進展。惟外界指內政部將把現行約35%公設比例砍半,實「以訛傳訛」,虛坪改革合理化只處理公設合理化,不會訂定公設比例。

問:請問部長希望房市政策帶往哪裡?

答:住宅問題像一種慢性病,要多帖藥方逐步調理,須處理層面非常多,且服藥要有順序,不是把藥稀里胡嚕全部吞下去。在減輕高房價負擔方面,去年、今年各有300億元租金補貼,還有中低薪房貸支持方案;打擊炒作是民眾高度期待,要及時設法杜絕。其他如虛坪改革,中期規劃如推青年購屋積金等,都會繼續規劃。

此外,社宅要往前推,增加供給量,只要經時間推演,就會帶來明顯成果,明後年應是社宅快速完工爆發期。目前完工2.4萬戶,加上發包興建中,6年推動計約7.3萬戶,相較過去23年直接興建國宅17.4萬戶好很多。

問:社宅有什麼外溢效益?

答:台灣都市規劃不完善,都市發展最欠缺公共設施,透過社宅整體規劃,可把配套公共設施作縫合。以日前在頂埔開工的頂福安居社宅為例,利用低建蔽率規劃三大開放空間,把周邊學校,住宅、公園整體規劃縫合,都市計畫12米道路則透過營建署補助開闢。

透過社宅開發計畫,一併處理都市環境公共服務設施不足問題,可規劃新社區,大大提升周邊社區環境的生活品質,才是真正社宅政策目標,它不再是嫌惡或居住多為窮人,而是人人搶著要的住宅。

問:如何幫子孫存社宅土地?

答:社宅規劃必須幫未來子孫存土地,此涉及國土規劃及都會區規劃。住宅問題不應從單一城市看待,應該用大都會或是生活圈來看,目前中央審議都市計畫已要求納入存社宅土地概念。未來在規劃捷運、交通路網、新的產業園區或科學園區時,要一併規劃社宅用地,未來也要和民間產業合作興建員工住宅,只租不售,這就是「產業員工社宅」,如此對都市環境可紓解交通人口移動的壅塞壓力問題。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