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又拉警報 降雨救場

連日高溫,加上民營電廠故障破管的突發事件,再生能源發電表現不如預期,備轉容量率差點跌到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迫使台電十八日啟動今年第二次需量競價措施,但台電表示,鋒面到來氣溫降低,預估下周用電負載也不會高於本周。

不過,根據台電官網的電力供需預測數據,儘管未來一周都呈現供電充裕的綠燈,但四月下旬的備轉容量率掉到只有百分之八點八,亮出供電吃緊的黃燈,顯示供電狀況仍有待觀察。

民營電機組十八日出現破管、故障情形,台電緊急向民間以每度十元的高價買電,更請高壓用戶工廠降低用電,將備轉容量率維持在「供電吃緊」的黃燈,外界擔憂現在只是四月,台灣是否就要面臨限電,甚至缺電危機?台電對此表示,需量反應措施並非強制用戶限電,而未來一段時間的用電需求降低,供電應無問題。

台電專業總工程師吳進忠說,台電可動用的需量反應措施總量約一百萬瓩,十八日執行率約百分之卅至卅五,約動用卅五萬瓩,將備轉容量率維持在「供電吃緊」的黃燈。

台電表示,這次因民間一台汽電共生大型機組破管,又有桃園海湖電廠一部燃氣機組也報故障,供電端少掉一○五萬瓩,太陽光電的發電量又不如預期,才會啟動需量反應措施,而破管、故障的狀況檢修需要時間,但保守估計在十天至十四天左右。

至於檢修期間的電力缺口是否會造成供電隱憂,台電則說,其他歲修的機組會回歸發電,而昨日下午鋒面到來,全台各地都出現降雨,氣溫也明顯降低,因此用電的需求量降低,不需要再啟動需量反應措施。

台電說,十八日是特殊狀況,不但氣溫高,太陽能、風力發電都不理想,因此狀況比較嚴峻,但接下來溫度下降,今降雨也應會持續,預估下周負載不會高於本周。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