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影響氣候變遷? 耗電量等於18萬丹麥家庭一年

Chatgpt亮相後,引爆全球AI熱潮,各產業皆掀起所謂「AI技術革命」,不過於此同時,卻有專家警告稱,在Chatgpt更加推升人類生產力的同時,也正在消耗大量資源,OpenAI在今年1月消耗的電量,就足夠讓17.5萬個丹麥家庭用一年。

ChatGPT大火 埋氣候變遷隱憂

正如特斯拉興起,推高了世界對電動車行業的熱情;ChatGPT猶如一把大火,點燃了整個人工智能行業,僅僅幾個月,以中國為例,百度推出文心一言,阿里巴巴推出通義千問,百川智能、商湯科技、昆侖萬維也宣佈要進入這個領域。

然而人工智能急速發展的背後,也埋藏不少隱憂。根據《財聯社》報導,加拿大永續數位基礎設施公司QScale聯合創辦人布沙爾(Martin Bouchard)指出,在生成式AI進行一次搜尋,需要消耗比一般搜尋引擎4至5倍的計算能力,相對應的能源消耗也因此更高,Chatgpt因此就像一隻「吃電怪獸」;根據估計,OpenAI在今年1月的用電量,相當於17.5萬個丹麥家庭一年用電量,而這還只是目前的情況,如果將來應用範圍更廣,可想見接下來AI消耗的電量會更多。

水電資源大量消耗 遠超過航空業

不僅是電力,發展AI對水資源的需求也同樣巨大,因為AI不但需要巨量電力進行計算,另一方面也需要水冷卻數據中心。根據德克薩斯大學一份研究指出,光是訓練Chatgpt上一代,也就是GPT-3,就用掉將近70萬公升的水,同樣的水量可以生產370輛賓士轎車,換算下來,用戶與Chatgpt對話25至50個問題,就等於消耗了500毫升的水。

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教授沃切特(Sandra Wachter)補充表示,每訓練一次Chatgpt,就可能花費可供126個丹麥家庭使用1年的能源,同時根據統計,全球大規模的資訊、通訊技術發展,對氣候變遷的影響遠大於航空業,其中光是花在發展AI的能源,在2012至2018年間增加了30萬倍。

專家也警告,這些數據都只是估算GPT-3模型上,可以想見需要更多「訓練」的GPT-4,需要消耗更多水資源與電力,而這也反映了AI的黑暗面,未來Chatgpt勢必會被大規模商業化,但在此之後,如何確保電力、水資源穩定供應,成為人類在享受AI帶來的便利同時,需要負擔的成本。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