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晤兩歐洲領導人 強調台灣問題不能妥協

法國總統馬克宏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5日開始在北京展開與中國領袖習近平一系列三方會談,外界預估,會談結果可能會為緊張多年的歐盟與中國關係確立新方向。

 

從烏克蘭到台灣問題 歐洲代表會晤習近平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馬克宏試圖在結束俄烏戰爭上,找到與中國提議的共同點,並率領包括商界領袖在內的大型代表團前去,表明歐洲和法國仍希望與中國開展業務,包含法國空中巴士集團(Airbus)獲得逾百架客機訂單,並與天津自貿試驗區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簽訂協議,在天津建設第2條生產線。馬克宏並在會談中表示,希望中國能讓俄羅斯「清醒過來」,不要支持俄羅斯繼續入侵烏克蘭。

另一方面,范德賴恩代表歐盟對美國、北約的大力支持,還在抵達中國前不久發表了措辭強硬的講話,並推動「去風險化」以保護歐盟貿易及技術的概念;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中,范德賴恩還提到歐中貿易極度不平衡、提醒中國身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責任、直接或間接提供俄羅斯武器會嚴重傷害歐中關係,以及單方面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是不可接受的。

而針對范德賴恩的說法,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向歐方強硬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誰要是在一個中國問題上作文章,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答應;誰要是指望中國在台灣問題上妥協退讓,那是痴心妄想,「只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學者分析歐洲氛圍 訪中「雙打組合」

針對一系列與歐洲領導人的會晤,習近平則稱,中方始終將歐盟視為國際格局中一支戰略性力量,一直把發展中歐關係視為中國外交優先方向,願同歐方延續良好傳統,保持密切溝通,增進戰略互信,聚焦互利共贏合作,共同克服干擾和挑戰,實現中歐關係高水準運行。

習近平強調,中歐雙方要加強溝通,建立正確的相互認知,避免誤解誤判。中歐要聚焦合作,互利共贏,支持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就經貿合作中的問題深入對話溝通,通過協商達成雙方均可接受的安排。但同時,中方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絕不答應任何勢力剝奪中國人民追求幸福的權利。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智庫高級研究員斯莫爾(Andrew Small)認為,近期接連訪中的歐洲領導人,代表了歐洲對中國2種截然不同的看法,而馬克宏與范德賴恩就像是「雙打組合」,展現出歐盟仍有某種程度的團結,儘管歐盟成員國與中國各自保持不同程度的密切關係,歐盟也尚未就如何應對北京達成明確共識。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