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社評:美國《晶片法》變成聖誕樹

美國《晶片與科學法案》的實施細節在上週有了著落,業者申請補貼作業也正式啟動。從工資待遇到日托服務,根據金融時報的看法,白宮正在給《晶片法》附加太多政策目標,忘記了晶片製造當初遷至海外的部分原因正是美國生產成本太高,在未來競爭激烈的半導體產業中,美國能挽回昔日龍頭地位嗎?

去年2800億美元的美國《晶片與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指定用於建設先進半導體製造產能的390億美元資金,已經開始接受企業申請。

晶片專案,連同《降低通脹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面向清潔能源的3700億美元補貼一道,是拜登(Biden)政府策略的象徵。讓美國重新躋身高端晶片製造領域領頭羊行列的努力,現在被人比作新的“登月計畫”。但白宮正在為其附加額外的政策目標,而這些目標危及該專案的成功機會。

產業政策的規則之一是“少用”。

發達經濟體政府的職責不包括廣泛干預以支持“贏家”。對於國家主導的戰略和資金,有時可以用實現國家安全目標來說明其合理性,而白宮確實有一個站得住腳的理由,即減少美國對外國製造的微晶片的依賴至關重要。

 詳文見FT官網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