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組改「山林水土」切出去 立委質疑保育工作多頭馬車

「環境資源部」組織改造延宕多年,去年確定破局。行政院核定切出「山林水土」保育及管理業務,環保署將組改為「環境部」,今(2日)遭立委質疑保育工作維持多頭馬車,環保署則原地升格,「這還叫組改嗎?」環保署長張子敬坦言,過去環境資源部方向正確,但氣候變遷挑戰急迫,直接調整組織才能因應,不能再等待與其他部會整合。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及「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2)日召開聯席會議,審查「環境部組織法草案」,邀請環保署長張子敬針對「環境部」組改進行詢答。攝影:陳昭宏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及「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2)日召開聯席會議,審查「環境部組織法草案」,邀請環保署長張子敬針對「環境部」組改進行詢答。攝影:陳昭宏

環境資源部破局 切出自然資源保育業務

立法院2010年修正通過《行政院組織法》,規劃環保署納入「山林水土」保育及管理業務,改為「環境資源部」,但多年來組織改造(簡稱組改)都未實現。行政院去(2022)年再核定《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規劃將「環境資源部」改為「環境部」,下設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環境管理署、化學物質管理署、國家環境研究院等三級機關,人事從743名增加至超過1000名。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及「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2日)召開聯席會議,審查「環境部組織法草案」,邀請環保署長張子敬進行詢答。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林淑芬、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都針對未來環境部排除「山林水土」保育及管理業務提出質疑。

林淑芬指出,氣候變遷下自然資源首當其衝,但目前組改方案,「山林水土保育」多頭馬車,遇到旱澇難以行動、問責,很需要整合規劃氣候調適工作。未來環保署形同「原地改制升格」,遇到狀況再與其他部會協調工作,恐拖慢行政效率,「這還叫組改嗎?」

洪申翰則表示,張子敬本身也曾提出「環境資源部」草案,現在卻支持單獨升格「環境部」,必須說明保育業務切出後,會如何與其他部會協調工作,「還是雙手一攤,說沒有放進來,就沒我的事了?」針對自然資源,洪申翰要求環保署應和行政院或永續會協商,提出有效的整合治理方案。

「國家環境研究院」能否補足研究量能? 

立委劉建國及洪申翰則問及「國家環境研究院」新的編制。國家環境研究院為現行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及環境檢驗所整併,但洪申翰認為,現有人力根本無法承擔氣候變遷、環境治理研究工作,和擁有相關專長的民間研究中心合作、擴充研究量能,也不是長久之計。

洪申翰表示,國家環境研究院必須培植自己的人才、儲備研究量能,環保署卻連基本的人員編制、經費都還沒出來,要求環保署在兩週內提出具體的短、中、長期人員進用規劃。

張子敬表示,國家環境研究院未來不會全面進用公務員,已經預留部分缺額,未來將比照學術人員條件進用;初期與外部研究單位也不是「外包」,而是合作關係,研究報告才能取得國家級的法律地位。

劉建國則提醒,國家環境研究院一次設立五個中心,最好直接把該有的員額「爭取到位」,不要採逐步推動,「陳(建仁)院長很熟悉環境和公衛領域,對於環境研究會很支持」。

排除山林水土業務 張子敬:整合難、環資部通過也不會更好

針對立委提及切出保育業務的質疑,張子敬承諾會與永續會討論相關工作,並坦言原本的「環境資源部」方向「是對的」,但實際上卻因為現有機關不易拆分,整合困難重重、延宕多時;現在面對氣候變遷新挑戰,必須快速調整組織、解決問題,「不能再等(整合其他部會)」。

他補充,環境保護及淨零目標都必須跨部會合作,過去早已有成功的跨機關協調案例(如濁水溪整治),不至於拖慢進度。若其他部會納入環保署,也可能稀釋署內原來的工作量能,他直言,「環資部(環境資源部)通過,環境議題只會更糟,不會更好。」

張子敬表示,環境部組織改造必要且急迫,希望在本會期順利通過《環境部組織法》,並在今年開始啟動組改工作,也會提前會商考試院。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