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難獨占半導體 張忠謀直言美國困境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十四日報導,去年八月三日,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蔡英文總統的午宴上告訴裴洛西和其他美國議員,若美國以為花大錢就可以進占全球最複雜的電子製造市場,那就太天真了。

當面不看好美國製造 台積電於半導體以成熟發展

距離裴洛西訪台已半年有餘,當時在全球激起了政治狂瀾,但除了政治上的影響外,與身為全球最大先進製程廠商的台積電加深合作,推進美國的晶片法案計畫,外界認為也是此行的目的之一。

在裴洛西與張忠謀會面的場午宴,座上賓有蔡總統、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企業界人士有張忠謀伉儷、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和碩副董事長程建中,重要政商人士雲集,午宴話題備受關注。

裴洛西14日向媒體《Politico》透露,和張忠謀會面的餐會上,他就美國將晶片製造搬回國內的方針,發表了尖銳的評論,當面向裴洛西表達對半導體「美國製造」的不看好。張忠謀告訴裴洛西,美國想要可信賴的半導體產業,就應該持續投資台灣安全;畢竟美國現在想做的,台積電早就完備。

點出產業發展難題 美國難獨攬大局

《Politico》指出,張忠謀在餐會上向裴洛西提出晶片法案核心的關鍵問題,並質問這個政策究竟是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承諾,還是美國企圖從半導體產業肥厚的全球市場中,咬下一塊肉。張忠謀說,台積電早就在亞利桑納州展開布局,他樂見台積電能從美國政府的補貼中獲益,問題是美國覺得這樣就可以獨力拿下晶片製造業?

他直白地和裴洛西說,如果美國認為透過砸大錢就能快速進入這世上最複雜的製造產業,就未免太過天真了,光是獲得原物料就需要耗費大量勞動力,且無論建設工廠或生產晶片都需要極高的精確度,這些都不是這520億美元的補貼能夠全部涵蓋的。再加上,半導體產業技術更新可說日新月異,稍不留神可能就被競爭對手超越、甩在身後,失去技術領先的優勢。美國若真的想在半導體製造占有一席之地,未來必須持續擴大投資更新技術,否則沒多久這些耗費巨資建設的廠房與設備,就會淪為昂貴的過時硬體。

拜登政府如何成功? 裴洛西稱一切正在開始

《Politico》報導,張忠謀的談話反映出美國半導體政策所面臨的挑戰,在政治紅利消退以及對大企業的慷慨補貼耗盡之後,拜登要如何確保政策的成功。

裴洛西則告訴《Politico》,在場的其他台灣產業要角也呼應張忠謀的關切,質疑美國的環境和勞動法規能否達成此扶植精密產業的目標。

裴洛西告訴柏恩斯說,張忠謀很了解美國,張忠謀提到的部分問題的確是挑戰;裴洛西說,她沒被張忠謀的嚴肅談話嚇退,在她看來,張忠謀是指標人物,裴洛西對張忠謀充滿敬畏。裴洛西說,她在會中也傳遞一項訊息:「我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們決心要成功,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