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員山地下水豐沛 地方憂農地重劃來影響

宜蘭縣內並無水庫,水源仰賴豐沛地下水。近期宜蘭縣府推動農地重劃,地方擔憂波及員山鄉深溝淨水場,重劃後的整地、混凝土工程以及大量農舍進駐,將衝擊脆弱的地下水源。昨(9日)環團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召開記者會,呼籲先完整評估再開發,並設定開發上限。宜蘭縣府代表表示,目前尚未完整了解地下水文狀況,不會貿然開發,經濟部水利署也承諾協助展開調查。

立法委員陳椒華與當地環團召開記者會,呼籲保護當地重要地下水源。攝影:李蘇竣

農地重劃波及地下水 環團呼籲進行完整調查

宜蘭縣政府2019年提出「內尚地區農地重劃案」,打算重新整理員山鄉內城村及尚德村約668公頃的農地。但民眾擔憂,當地重要水源「深溝淨水場」就位在重劃區的核心地帶。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昨(9日)會同環團召開記者會,陳椒華指出,宜蘭為全台少數沒有水庫的縣市,全仰賴豐沛的地下水水源,深溝自來水場供應宜蘭溪北五鄉鎮22萬人生活用水,以及宜蘭市、員山鄉廣大農田灌溉水。

宜蘭惜溪聯盟召集人康芳銘說明,深溝淨水場抽取的是淺層伏流水,深度在5公尺以內,水脈流動極為敏感,新闢農路、混凝土灌排水路以及坵塊整地都有可能改變地表水文,減少地下水補注的入滲水量,更將阻斷淺層伏流水脈,嚴重影響溪北地區自來水供應。

康芳銘呼籲,宜蘭縣政府不該貿然進行重劃或開發,應先完成員山地區地下水資源保育調查評估,建立地下水補注區及水源敏感區之農地開發上限及管制辦法。水利署也應就開發可能造成的地文變量,如增加不透水面積等水文地質參數,及水文變量(如補注量及抽水量)建立分析模擬模式。

宜蘭惜溪聯盟召集人康芳銘表示,農地重劃相關工程恐衝擊脆弱且敏感的地下水源。攝影:李蘇竣

宜蘭無水庫僅能仰賴地下水源 農民盼優先考量水資源

康芳銘另指出,農地重劃開發後,隨之而來的農舍興建、農藥使用、生活廢水帶來大量污染水排放,地表逕流入滲後,恐怕大幅增加自來水園區及周邊地下水污染機率。

宜蘭農民、守護宜蘭工作坊代表人李玉菁表示,《農地重劃條例》過去制定時確實有排水不良等問題,但現今沒有農機械阻礙或產量問題,已沒有重劃的必要。農地重劃後,道路分割將增加跟田區地主或耕作者的協調成本;農地上建築物造成的陰影、風切角度,也會影響農產品質和產能,應以守護農地及水資源為優先考量。

立法委員陳椒華指出,宜蘭縣沒有水庫,用水都仰賴地下水。攝影:李蘇竣

今年將展開地下水文調查 自來水公司贊同「保護水源」

宜蘭縣府地政處重劃科科長曾子青說明,此重劃案是為了改善農水路、取得同意後才展開,但隨即發現淨水場問題,因為不了解地下水文,至今沒有繼續推動重劃,希望中央可以協助縣府進行調查。

水利署副組長李世偉回應,今年將協助執行進一步的地下水文調查,調查方向也可以配合民眾需求,但會以專業安全角度來進行模擬。水利署強調,調查只能提供基礎背景資料,後續如何利用則是回歸開發單位。

自來水公司第八管理處處長王士雲表示,在水脈上開發、加上極端氣候影響,確實可能導致水位變動。當地取水歷史已有百年,基於「為後代留水」的立場,水公司對於開發保持保留態度,認為不一定要開發。

宜蘭縣府地政處重劃科科長曾子青強調,未完整了解當地地下水文狀況之前,不會貿然進行重劃。攝影:李蘇竣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