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 法國罷工抗議年金改革 高齡化社會問題嚴重

法國國會在2月1日,就退休制度改革法律草案進行審議,本項改革引發法國工會不滿,全國八個主要的總工會罕見地結盟,共同號召民眾及各行各業響應動員。1月31日第二波全國大罷工,近127萬人上街怒吼;人口高齡化問題,在貧富差距加深下,更顯得棘手。

法國勞工抗議拉長退休年限

根據《CNN》報導,為反對政府提高退休年齡計畫,法國民眾於1月19日發動首波示威,超過百萬人上街,使巴黎、馬賽等主要城市火車線路中斷,機場多班航班被取消,艾菲爾鐵塔被迫關閉。不到兩個禮拜,民眾再動員第二波示威,同樣造成交通癱瘓,火車、短途航班部分被取消。教育工會表示,巴黎有約60%教師罷工,逾百所學校關閉。

至於1月31日的第二波罷工,包含學校、大眾運輸網絡、煉油設施的運作,皆受影響幾近癱瘓;火車、地鐵、巴士大減班,數十個飛機航班遭取消,多所學校與托兒所持續關閉。

法國最大工會領導者馬丁內斯 (Philippe Martinez)透露,全國將會舉行248場抗議活動。預計2月7日、11日將會再發起兩波罷工行動。法國內政部指出,周二的全國大罷工示威,總計127.2萬人參與,比1月19日第一波全國罷工行動的112萬人略多。

法國政府態度強硬 民調顯示多數民眾不滿政策

民調顯示,絕大多數法國民眾反對將退休年齡從62歲延後到64歲。此外據民調機構OpinionWay上月26日的調查,61%受訪法國人支持工會反擊政府的年改計畫。

然而,法國政府態度強硬,總統馬克宏強調為確保年金制度的永續性,改革勢在必行,勞工部長杜索普(Oliver Dussopt)也表示沒有商量餘地。馬克宏於2019年時也曾打算改革年金,當時不僅發生大罷工,且COVID-19大流行,使馬克宏擱置計畫,而他連任成功後,捲土重來推行改革;馬克宏認為,若不採取任何措施,政府財政赤字將會增加。

法國勞工部估計,年金制度改革後,每年可為退休金帳戶額外挹注177億歐元。但工會認為還有其他開源管道,例如向超級富豪徵稅、要求雇主或富有的領年金者多繳錢。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