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首見負成長 專家憂影響全球經濟

中國公布2022年人口數據,顯示該國人口60年來首次出現萎縮;有分析認為, 這標誌著中國已經進入「人口負增長時代」。專家預測中國發展歷史將面臨「轉折點」,並且警告一個「無法設想的」人口危機將造成災難性後果,更表示中國人口下降恐帶來地緣政治效應。

 

促進生育效果不彰 中國經濟恐受影響

中國的國家統計局周二(1月17日)說,中國2022年出生人口為956萬人,死亡人口為1041萬人,人口比上一年年末減少85萬人。這是1960年代初毛澤東領導「大躍進」運動後,該國遭遇大饑荒以來,人口首次下降。中國的生育率多年來一直在下降。這促使政府發佈了一系列政策試圖來減緩這一趨勢。不過,已實施兩年的「三孩」政策效果不彰。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人口社會學家易富賢表示:「中國的人口和經濟發展前景比人們預想的更為暗淡。」他認為中國必須改變社會保障和經濟政策。過去中國的「經濟奇跡」以及曾經的「世界工廠」地位是建立在勞動人口過剩的基礎上的,如今該國面臨的是勞動力緊缺問題。「中國的制造行業面臨人力資源不足和就業人口老化——其行業萎縮的速度會比日本更快」,易富賢預測道。

人口萎縮不可逆 下降程度超過官方預期

易富賢認為,中國官方此舉算是承認,中國人口負增長的到來比政府之前預測的早了大約十年;他指出,和「三年困難時期」不同的是,這次的人口萎縮趨勢是「不可逆轉的」。從長期來看,按照聯合國專家的預測,中國的總人口到2050年將會減少1.09億,這一萎縮幅度是聯合國上一次在2019年所作出預測的三倍多。

專家認為,造成中國低生育水平的因素包括住房、教育和醫療成本的高昂,年輕人結婚意願的淡薄,而持續三年的新冠疫情和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也加劇了這一趨勢。據路透社報導,在2022年,百度搜索引擎上關於「嬰兒推車」的搜索量與2018年相比下降了41%,關於「嬰兒奶瓶」的搜索量也比2018年減少了三分之一。相比之下,對「養老院」的搜索量則在去年裡激增了八倍。

紐時:中國人口問題恐影響全球經濟

專欄作家史蒂芬斯(Bret Stephens)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目前中國人口下降的幅度還不大,據中國政府的資料,去年有956萬人出生,1041萬人死亡,而該國總人口數高達14億人,佔比不大,不過,從長期趨勢來看,北京面臨嚴峻考驗,在1978年鄧小平實施經濟改革時,中國的年齡中位數為20.1歲,到了2021年,年齡中位數增加為37.9歲,超越美國。

他指出,不管對中國本身或其他國家來說,這都不是一個好消息,中國越來越有可能「未富先老」,數億中國人必須經歷孤苦潦倒的晚年,曾擔任摩根士丹利全球策略師的夏爾瑪(Ruchir Sharma)表示,人口下降通常與經濟衰退相關聯,人口每下降一個百分點,經濟成長大約也會下降一個百分點。中國作為重要的出口樞紐和廣闊市場,過去40年來一直是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推動力,它的衰退將會影響全世界的經濟。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