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荷聯手限制半導體對中出口 ASML動向受矚目

根據《彭博社》報導,美國、日本及荷蘭三國高層1月27日在華盛頓就半導體議題達成協議,日本和荷蘭將施行美國政府要求並已啟動的部分對華出口半導體設備的管制。其中荷蘭設備大廠ASML動向備受關注,BBC News中文網報導指出, ASML可能已經同意不會向中國出售製造成熟製程晶片的光刻機DUV,這項決定若屬實,對未來美中科技戰將埋下另一變數。

美中晶片戰 艾斯摩爾動向受關注

美國對中國的晶片管制不斷升溫,自2019年底以來,ASML已無法向中國廠商包括中芯出口最先進的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2023年荷蘭也一同加入制裁中國晶片行列,表示禁售範圍和類別,將從高階晶片設備擴大到成熟製程的中低階晶片設備。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荷蘭光刻機巨頭艾斯摩爾(ASML)可能已經同意不會向中國出售製造成熟制程晶片的光刻機DUV,預計造成中國自主製造晶片的腳步減速。這也表示將擴大目前已經禁止運往中國的晶片製造設備的範圍和類別,從高階晶片設備擴大到成熟制程的中低階晶片設備。有分析說,此舉會深深打擊到中國中芯國際及華虹半導體等半導體公司。

加大限制 衝擊中國半導體產業

台北智庫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接受《BBC中文》訪問時表示,美國與荷蘭的協議落實對於中國半導體業的發展無疑是一大重挫。「畢竟先前EUV機的限制已影響到先進制程的發展,DUV設備的禁止將再限制中國成熟制程的產出。」

她說,台灣則可望受益於中國成熟制程擴產的進程受到阻礙,加上國際客戶對於中國產出的不確定性,因而可望有轉單的效應。預計在此波去庫存化後可看到較為顯著的轉單紅利。

不過 劉佩真也強調,日本與荷蘭半導體設備商原先出貨給中國的比重並不小,以ASML來說,中國為其第3大客戶,因此美國該如何彌補這些廠商因出口禁令導致的損失,將是此協議能否落實及持久的重點。

壟斷禁令埋隱憂 中國是否能自行研發?

根據外媒報導,荷蘭首相馬克·呂特(Mark Rutte)自去年以來已經表示,荷蘭對於中國銷售禁令並不特別感興趣,同時強調,不願意影響到企業的正常營運,但在美國壓力下,荷蘭不得不加入。

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k在與美協商前夕也曾表示,美國圍堵中國晶片業,反而可能會推動中國研發出先進晶片,「給中國施加的壓力越大,中國就越有可能自行研發,打造可以媲美ASML的光刻機」。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