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恐改變學習方式 科技是助力還是阻力?

去年11月30日,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AI推出一款聊天機器人ChatGPT,它能用中、英文回答各種問題,還能翻譯、寫程式、創作歌曲,被視為是人工智慧的重大突破。不過紐約市教育局5日證實,當地公立學校電腦和網路不再開放ChatGPT,因為校方擔心ChatGPT會對學生帶來負面影響;專家指出,人工智慧(AI)雖可解決急需資訊問題,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仍必須謹慎對待。

人工智能橫空出世 多功能運作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OpenAI去年11月底推出ChatGPT,開放公眾免費測試,旋即在全球掀起討論熱潮。ChatGPT的介面就像線上聊天室,用戶只要輸入問句,三、五秒鐘內,ChatGPT就能模仿人類的對話方式,產出數百字內容大致正確、文意通順的高品質答案;迄今為止,使用者測試發現ChatGPT的可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包括回覆客服、翻譯、寫程式、創作故事、圖像及歌曲等。

這樣的技術,很快在學生族群中蔚為風潮。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因為該技術可快速為數學算數以複雜寫作問題提供答案,幾秒鐘也可寫出一首詩,因此相當受到學生喜歡。多倫多大學副教授布萊恩測試ChatGPT後也對其解答能力驚訝,他表示,「回家作業將成為歷史,因為OpenAI聊天機器人目前比一般MBA還要好,相當驚人。」

改變學習方式 學術恐受更大挑戰

不過, ChatGPT最近卻在美國教育界引起不小爭議。根據《美聯社》(AP)報導,紐約市教育局5日證實,當地公立學校電腦和網路不再開放ChatGPT,紐約市教育局表示,他們擔心ChatGPT會對學生帶來負面影響,並質疑其產出內容的安全性和準確性。紐約市教育局發言人萊爾(Jenna Lyle)說:「雖然這項工具可以提供快速且簡單的答案,但它不會培養人們擁有批判性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無助學術和個人養成。」

專家認為ChatGPT較適合某些主題,一旦遇到需要學生組織論點以及在議題選擇立場時,就會受到限制。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瓦爾許表示,「ChatGPT寫的文章平淡而且平衡,是透過精心設計來提供大家都能接受的答案,對ChatGPT而言,要採取立場或辯論某話題的某一方面非常困難。」

但專家也認為,ChatGPT有機會可大幅改變學習,美國華盛頓大學資訊系教授奇拉格表示,「缺乏正確指導使用此類技術的學生無法掌控或負責任地使用它,ChatGPT聊天機器人的答案仍有常見的問題與偏見。」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