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奈米廠前進美國?張忠謀回應半導體去台化

半導體「去台化」議題持續延燒,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1日首度回應,晶片是非常重要的產品,很多人忌妒台灣有那麼多好的晶片生產,羨慕的人也非常多。另外,繼5奈米製程後,台積電最先進3奈米也會去美國設廠,未來在台灣內部的投資是否因此受影響,值得留意。

 

供應鏈去台化? 張忠謀:很多人嫉妒台灣

總統府21日上午舉行「2022 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返國記者會,今年度由有「半導體教父」之稱的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在地緣政治升溫、半導體重要性受全球矚目之際,張忠謀此行與各國領袖的互動成為焦點。而因為台海情勢,國際有一種半導體供應鏈「去台化」爭議,芬蘭總理馬林也說歐洲太依賴台灣晶片,但最近荷商艾司摩爾(ASML)宣布來台灣投資,是否為駁斥去台化論調?

張忠謀表示,很多人最近才領悟晶片是非常重要的產品,而台灣有很好的晶片生產能量,導致忌妒的人非常多,羨慕的人也很多。張忠謀接著說,因為晶片非常重要,很多人為了國家安全、賺錢等各種理由,希望在他們國家生產更多晶片;他這次出席APEC,也有好幾個國家詢問是否能到他們國家生產晶片。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以台灣半導體生態系的蓬勃現況,目前沒看到有國家可取代,目前有上千家半導體產業在台灣,最近荷商艾司摩爾加碼投資,她不認為有去台化問題。

先進製造到美國設廠 影響待關注

隨著全球供應鏈逐步邁向區域化,美國基於國安和供應鏈穩定等因素,不僅祭出《晶片與科學法案》,希望透過法案中的補助,吸引掌握半導體先進製程相關供應的廠商赴美設廠。包含台積電、環球晶等都已經決定落腳。

根據《路透社》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代表台灣出席今年舉辦於泰國APEC高峰會,並於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台積電正計劃在美國亞利桑納州的晶片廠,生產3奈米晶片。張忠謀表示,目前台積電對於在美國生產3奈米製程的計畫,還未進入完全敲定的階段;3奈米應該會是第二階段,而第ㄧ階段則是之前已拍板定案的5奈米。

先前張忠謀在接受媒體報導時曾表示,去美國建廠的成本將比台灣貴上5成,加上美國的勞工成本相對較高,在美國設廠恐怕競爭力不強。當時他也曾指出,在鳳凰城生產5奈米是在美國政府敦促下所做的決定。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表示,在地緣政治影響下,各國半導體供應鏈在地化趨勢不可逆,另一方面,台灣土地、電力等資源有限,為滿足更多國外客戶半導體需求,台積電勢必續於國外設廠,步調不會停歇,未來在美設置的3奈米廠是台積電既有技術,於國外銜接應並非難事。

台積電設廠規畫完善,定有財務評估,因此國外設廠對營運的不確定因素應可控,可留意的是,就文化、產業發展等因素研判,國外要完全複製台半導體供應鏈並非易事,台積電在晶圓代工領域競爭優勢顯著,在台產能仍會是最大,不過,長期而言,不排除部分協力廠商往後也會跟隨台積電赴國外建置,國內半導體未來投資或會因此滑落。在半導體業者國外設廠步調不歇的情況下,對於在台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值得觀察。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