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氣候變遷 美中將恢復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四日舉行峰會後,因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而中斷三個月的美中氣候特使會談將恢復。白宮氣候特使柯瑞十五日在聯合國埃及氣候峰會場邊表示,稍晚將與中方代表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舉行會談。柯瑞並未說明具體時間,只說「我們將會談,看看會產生甚麼結果」。

世界資源研究院院長達斯古普塔說,美中願恢復合作對抗氣候變遷,「全球都鬆了一口氣」。

柯瑞日前坦言,裴洛西訪台後,美中氣候特使層級會談即中斷,只剩下非正式的意見交換。全世界排名前二的大汙染源願意談判,是對抗氣候變遷的一大助力。

拜習十四日峰會前,拜登告訴習近平雙方在關鍵領域可以合作,包括氣候變遷和糧食短缺。

歐盟也不落人後,代表提默曼斯表示歐盟將二○三○年碳減排的目標量和一九九○年代的排放水準相比,從現在的百分之五十五提高至百分之五十七,凸顯即使歐盟受到俄烏戰爭引發能源危機衝擊,仍然信守承諾,甚至加速推動。他也坦承,受到俄烏戰爭影響,歐盟停止進口俄國天然氣,在改用液態天然氣作為替代期間,提高燃煤量的情況只會持續三年。

在氣候峰會前,歐盟國家和歐洲議會快速通過三項法律,包括二○三五年禁止在歐盟販售新的化石燃料汽車。

另外,十五日公布由五五○個關心氣候議題的團體與個人連署公開信,敦促臉書、谷哥、推特等大型科技公司打擊錯誤的氣候訊息傳播。

埃及氣候峰會將於十八日閉幕,各國部長和代表在慷慨激昂的演說過後,正努力交出一份內容扎實的協議。

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總理馬塔雅十四日呼籲已開發國家,能夠拿出因應新冠疫情的急迫感來對抗全球暖化。她讚揚已開發國家所做的承諾,但仍嫌做得不夠。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