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議價有輪廓? 唐鳳:一個月內明朗

數位發展部成立以來首次參與立法院備詢,針對媒體要求跨境大型數位平台分潤議題,部長唐鳳5日表示,所有跨境大型數位平台與新聞媒體之間共榮是基本立場,並透露會在一個月內,由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屆時應會有一個較清楚的輪廓及方向出來。

 

媒體議價問題待跨部會討論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五大傳統媒體廣告收入逐年下降是全世界的趨勢,以美國為例,美國電視台從2016年開始,來自廣告的收益衰退18%,反觀大型數位跨平台業者的廣告收入則成長60%多,且兩者的差距愈來愈大,新聞媒體製作的新聞內容都是有價的,且全世界都往這些新聞內容在數位平台播出都要收費的方向走。

針對提問唐鳳回應,有關新聞媒體與這些大型跨境平台要怎麼達成共榮,現在在行政院已經成立一個跨部會協調機制,包含NCC、文化部等,但去購建這兩個之間的對話平台是數位部的工作,但有關媒體議價,現在是有很多種作法,包含強制議價、特別基金或是其他處理方式,我們會持續蒐集各種方法,探索出比較可行的方法。

唐鳳也說,「著作鄰接權」或是歐盟的模式、特別基金等都是可以思考的模式,不過到底哪個方法比較適合,還是要先去整理出到底損失了多少金額,必須要先對齊後才能找出最適合的。

下個月開會 找出作法

據悉,行政院跨部會會議預計10月召開。數位部政次李懷仁表示,數位部8月底揭牌後,針對新聞議價議題,已與大型跨境數位平台有過多次溝通,並交換意見。數位平台需要優質內容,新聞產業需要平台流量,希望雙方在這個議題上可以找到交集共榮,互相幫忙,找出方式跟資源幫助對方長大。

李懷仁說,數位部的角色就是協助跨行大型跨境平台跟新聞業共榮,未來將建立雙方可以對話的平台,針對雙方意見做交流,當然數位部也會和其他部會一同合作。

至於跨部會會議何時召開,據悉,日期還未確定,但會在11月前召開,數位部負責蒐集大型數位平台意見,新聞業主管機關則是NCC跟文化部將針對產業進行調查,公平會是看有沒有產業壟斷。屆時各部會會把意見兜在一起,找出合適作法。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