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合併案延宕 三雄頻寬爭議頻傳

台灣電信兩大合併案從年初送審,直至今日確定延期,併購(台灣大、遠傳)及被併購(台灣之星、亞太電信)方均期盼盡速過關。資深業界人士提醒,合併案若拖過年底仍未成局,變數將大增,最嚴重可能重新議約,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更恐因資金不足而難以繼續營運,未來恐影響產業、用戶及員工的權益。

電信合併案延宕 埋變數

此次電信兩大合併案,台灣大2021年12月30日宣布合併台灣之星,遠傳今年2月25日宣布合併亞太電信,兩件合併案原本均暫定今年9月30日為合併基準日,但截至9月底,僅走完NCC舉辦聽證會的程序,蒐集數發部、公平會、勞動局、鑑定人、利害關係人等各方意見,確定無法如期完成合併。

雖然兩大合併案基準日依約延期至今年底,但業者私下透露,如果超過年底尚未通過NCC、公平會等主管機關核准完成合併,即使合併不變,但雙方議定條件恐生變數,甚至可能得重新議約,屆時端看雙方協商而定。

業者分析,隨著合併案通過後,兩小(台灣之星、亞太電信)面臨員工、用戶流失,虧損持續擴大,甚至營運資金不足等問題,如果拖過今年底尚未過關,甚至得等到明年3月甚至是年中才能合併,均將添增明年兩大合併案的變素,到底是合併案先過關,還是兩小業者先倒閉,都很難說。

超頻爭議引戰 業者盼盡速解決

另外,根據《財訊》報導,合併案因超頻爭議引發的戰火,讓電信業老大哥中華電信罕見直接點名炮轟;這次超頻爭議的引爆點有兩個層次,第1,《無線電頻率使用管理辦法》第12條規定,電信業者在1GHz、3GHz、6GHz以下使用頻率不得超過總頻寬1/3,但合併後的台灣大卻肯定超標。第2,超標的部分,聚焦於1GHz以下低頻頻寬將超標10MHz。

電信三雄爭論「頻譜超標」如何解決,以及未來市場公平競爭等議題,台灣大及遠傳仍期望合併案盡速通過。而兩小最在意的只有一個議題,就是盡早通過審核,盡早訂下合併基準日。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表示,合併不得不為,員工流失超過兩成,希望審查流程更加快速,讓合併案早日通過。亞太電信董事長陳鵬表示,尋求合併實因電信市場飽和、過度競爭、巨額虧損及資金難以為繼,此時與遠傳合併實為因應市場困境之選項,也是對消費者、員工、社會最佳選項。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