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列核心關鍵技術 納入國安法界定

台海地緣政治風險升溫,被視為護國神山群的半導體產業成為各國拉攏對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廿五日播出的專訪表示,台海動盪會衝擊全球,製造大多數半導體的台灣若有事發生,全球經濟恐將受到毀滅性影響。而為鞏固台灣半導體優勢,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昨天表示,國科會將組成專家審議委員會界定「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半導體一定會列為國家核心關鍵技術。

考量影響   國科會:會與業界溝通

立法院上會期三讀通過修正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明定任何人不可為外國、陸港澳及境外敵對勢力等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違者最重可處十二年有期徒刑,罰金可視不法所得利益加倍。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是指,如流入外國、大陸地區、香港、澳門或境外敵對勢力,將重大損害國家安全、產業競爭力或經濟發展。至於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認定程序及其他應遵行事項的辦法,吳政忠接受專訪指出,國科會將會界定何謂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這不是主委說了算,將成立專家審議委員會,來認定那些關鍵技術、資料一旦漏出去,會對產業造成重大影響。半導體技術一定會被列為國家關鍵技術,惟究竟要管制到多小,如管制到幾奈米,將由專家組成的審議委員會來檢視。

針對國科會擬將半導體產業核心技術,列入國家安全法修正後的管轄範圍,半導體業表示,對被認定為國家關鍵技術,產業會很緊張,會擔心技術出不去,業界也很矛盾,這就如同資安問題一樣,是要方便?還是安全?兩者之間必須有所拿捏雖樂觀其成,但也擔憂過多的管制,恐怕影響國際產業交流及製程發展。因此國科會要了解被列為國家關鍵技術對業界影響層面有多大,與業界溝通。相關子法最遲會在年底前公告。

也因為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在全球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六十分鐘」廿五日播出專訪布林肯的內容,布林肯說,幾乎所有半導體都在台灣製造,「這是我們現在大力投資於美國半導體生產能力的原因之一。我們設計半導體,但實際只在少數地方生產,而台灣製造大部分,若遭到破壞,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恐具毀滅性」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