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移頻爭議 NCC如何作為?

有線電視系統大豐、台灣寬頻通訊(TBC)近期申請TVBS新聞台移頻換「鏡電視」一案,引發關注。移頻一事近年來在規定更改後屢屢引發爭議,NCC擁有移頻的准駁權,却沒有一個足為社會信服的公正標準,頻道方與系統業者間衝突不斷,甚至有干涉言論、政治力介入的質疑。

 

換頻爭議接二連三 犧牲訂閱戶權益?

有線電視系統大豐、台灣寬頻通訊(TBC)8系統近期申請55頻位的TVBS新聞台移到149頻位跟158頻位,並申請鏡電視上架55頻位,引發關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9日回應,NCC對頻道異動都依法定程序審議,不會持特定立場。發言人翁柏宗回應,本案後續會綜合考量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頻道內容多樣性及產業秩序等其他公共利益4個面向,並依相關規定審議。

針對此案,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表示,TBC等系統業者強調移頻純屬商業考量,但TVBS新聞台是國內收視率客觀指標最高的新聞頻道,系統台是否能僅為商業考量就犧牲閱聽大眾權益?

行政中立性質疑 NCC有何作為?

除系統商與電視台本身角力外,今年初取得新聞頻道執照的鏡電視,審照過程也爭議不斷;立委們接獲爆料,質疑資金流向、違背鏡電視獨立經營承諾、股東問題等;但面對一連串指控,NCC仍通過審照。

根據風傳媒報導,當年有線台「定頻制度」,是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當年在扁政府新聞局長的「政績」,讓眾多有線台形成收視聚落,輕易不能變更,某種程度也幫電視台攔住了部份系統業者予取予求的壓力;如今,頻道更動改為改為許可制,NCC身為主管機關,擁有移頻的准駁權,却沒有一個足為社會信服的公正標準,放任業者間相互攻擊,無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的治理能力。

去年NCC主委陳耀祥曾在立法院表示,「申請移頻,現在已經成為市場談判的籌碼,NCC會密切關注。」 然而近一年過去,NCC卻遲遲沒有作為;在市場界定與公平競爭的原則上沒有提出具體策略,對過去的移頻申請案亦無積極任事,導致每年都有諸如此類爭議發生,外界都在等著看本次事件又該如何處理。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