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不以Fed政策為師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7日在工商協進會演說表示,台灣與美國的經濟結構及金融體制差異大,「不宜以美國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架構及決策組織為師」,因為台美經濟特質不同,貨幣政策考量也不同。

備受關注的22日央行第三季理事會是否再跟進Fed升息,可確定的是政策方向「緊縮至年底」不變,但觀察演說內容,急速升息似乎不是最好的選項,代表就算Fed再升3碼,預料央行最多還是「宣示性」升半碼,再比照6月搭配調升存款準備率執行緊縮。

楊金龍表示,台灣屬於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貿易的依存度高,貨幣政策須同時考量利率及匯率的穩定對總體經濟的影響。反觀美國是大型經濟體,貨幣政策主要考量在於利率對總體經濟的影響。

且台美的金融體制也大不同,形成不同貨幣政策傳遞的機制。台灣金融體制主要以銀行為主體,央行透過政策利率調整,引導銀行存、放款利率,來影響經濟活動。但美國主要是以資本市場運作為主,Fed藉由政策利率調整,引導市場殖利率曲線,來影響經濟活動。

楊金龍指出,基於台美金融體制運作模式不同,貨幣政策傳遞機制及政策目標亦不同,也就是央行貨幣政策架構,不宜採用如同美國Fed的模式。

此外,楊金龍也提到,Fed採專任制理事,仍然未能妥善管理次級房貸,2008年引爆全球金融危機,近期CPI通膨率高達8.5%,遠高於政策目標,外界即批評Fed理事有集體迷思的問題;日本央行決策成員全為專任,一樣未能解決長年通縮問題。

央行理事會成員採專任與兼任混合制,兼任理事涵蓋產業代表,包括工商界、銀行業、財政部長、經濟部長等官員及學者,兼容多元看法,有助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及經濟政策間的協調。

 

駁失落20年   楊金龍:經濟面對3挑戰

台灣經濟成長陷入失落20年?中研院指與中央銀行利匯率政策有關,央行總裁楊金龍昨日正面回擊,強調與事實不符,應該是「穩定、成長的20年」;不過他也點出,未來台灣經濟發展將面對人口老化、全球化進程轉變及氣候變遷的中長期挑戰,必須有所因應。

楊金龍昨應邀至工商協進會進行演講,講題是「近20多年來台灣的經濟發展與央行扮演的角色」,對於中研院認為台灣經濟成長陷入失落20年與雙率政策有關,楊金龍說「這不僅與事實不符,也抹殺了國人與本行努力的成果」,其實是歷經「穩定、成長的20年」。

楊金龍表示,1998至2007年台灣平均經濟成長5%,略低於自亞洲金融危機後經濟快速復甦的南韓之平均成長5.2%。2008至2015年全球經濟成長趨平緩,唯台韓仍優於全球。

2016至2021年因美中貿易爭端升溫,政府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及前瞻基礎建設,加上台灣防疫得宜,以及具有半導體產業競爭優勢,出口持續暢旺,此期間台灣平均經濟成長率達3.5%,高於全球、南韓及日本。

楊金龍強調,20多年來,台灣遭遇無數外來挑戰,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及近年新冠疫情,央行適時採取有效的貨幣、信用、外匯與總體審慎政策因應,有助台灣金融市場與經濟景氣迅速回穩。

然面對未來挑戰,楊金龍說,台灣將面對人口老化,不利勞動力供給與勞動生產力,妨礙全球經濟成長,因應作法是除引進國外人力,提升高齡與女性勞參率外,政府宜致力縮小學用落差,並協助企業導入自動化、智慧化,提升人員工作效能與生產力。

至於全球化放緩,恐導致通膨壓力升溫,亦不利全球貿易與經濟成長,楊金龍建議,宜持續推動與台灣產業鏈互補互利的國際大廠來台投資,獎勵外國企業在台設立研發總部,推動技術移轉,提升我國在全球供應鏈地位。

關於氣候變遷,楊金龍示警,政府及企業為因應氣候變遷、符合淨零排放目標,推動綠色轉型的過程,也可能造成物價上漲,即發生綠色通膨,央行正研擬因應氣候變遷策略方案,回應氣候變遷威脅金融穩定、物價穩定,並協助政府推動綠色經濟發展。

 

相關新聞

賴清德總統即將於520就任,新內閣宣布的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是保險專長,各界寄予厚望。 有關保險業的監理,目前最重要的議題是,...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