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市佔僅11% 2040全面電動化目標落差大 電動機車產業提建言

依國家發展委員會「2050淨零碳排路徑」規劃,我國預計在2030年達成市售電動機車占比35%,並於2040年包括新售小客車一同全面電動化。而由電動機車相關業者組成的「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則在今(1日)發布「2022台灣電動機車產業政策建言書」,針對電動機車目標提出2030年先達成50%,同時也鼓勵地方政府制定比2040年更早達標的時程。

SMAT建議政府透過提高補助誘因、健全友善環境,或是以政策獎勵企業選用電動運具作為其推動ESG之方案等策略,加速達成運具電動化目標。立委王婉諭跟民間團體也提醒,「人本交通」才是運輸部門減碳的關鍵,應更積極推動綠色公共運輸。

國人習慣以機車代步,截至今(2022)年6月,國內電動機車登記數量約58.3萬輛。資料照,圖片來源: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提供

為達2040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 產業界籲加強中期目標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年3月公布我國「2050淨零碳排路徑」,運輸部門方面,2019年運輸部門溫室氣體排放量約為3699萬公噸CO2e,占全國12.8%,其排放來源主要為公路運輸,約占96.8%,由此可知推動公路車輛低碳或零碳化,為運輸淨零排放之首要路徑。

目前國際趨勢多以電動車取代傳統燃油車,因此在淨零策略中也特別加入了「運具電動化」。國發會規劃,目標在2030年達成電動機車新車年銷售量占所有機車年銷售量之比例35%,2035年成長至70%,並進一步於2040年達成100%新售機車電動化。

針對這個目標,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今日發布「2022台灣電動機車產業政策建言書」,希望在2030年就能達成新售電動車占比50%,並建議地方政府可制定比國發會2040年100%更早達標的時程,加速整體進展。SMAT理事長王健全也在發布會上提議,中央應將「2024電動機車破百萬輛」列為政策目標,透過政府挹注資源研發、提高補助誘因、健全環境,或是政策獎勵企業選用電動運具作為其推動ESG之方案等策略,提高電動車市占率,以符合國際減碳趨勢。

《2022 臺灣電動機車產業政策建言書》提出6大建議,包括加速達標、在地施政、多元補助、挹注研發、健全環境、ESG好夥伴等。攝影:李蘇竣

電動機車去年市占率僅11% 學者:離目標很遠

然而不管是國發會訂定的2030年達35%的目標,還是SAMT建議的50%,都與當前市場狀況有著巨大差距。根據SMAT統計,2021年因受COVID-19疫情影響,不論燃油或電動機車銷售量均衰退,新售電動機車約9.4萬台,占比僅11.6%。

回顧我國電動機車市場,從數據上可見2019年是高峰,該年度電動機車銷量16.9萬輛,市占率18.7%。2020年則受到行政院環保署將七期燃油機車納入補助、取消電動機車新購補助影響,電動機車市場大幅萎縮至9.9萬台,市占率跌回9.6%。綜觀整體,截至今年6月,國內電動機車登記數量約58.3萬輛。

對此,國立中央大學教授邱俊榮直言,現今市占率與目標35%相差甚遠,希望接下來可以看到更明確的政策指引,讓民間有前進的方向。

工硏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分析師曾郁茜則進一步表示,政策上應以「購車補助」、「建置友善環境」、「完善供應鏈」為主要方針,以鼓勵取代限制、以限制取代懲處,才有助於提高市占率。

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處長詹方冠強調,因為運具電動化涉及產業轉型、民眾生活習慣,就連充電站也有關電網韌性,貫穿各個面向。國發會路徑只是開啟社會的對話,內容還有更改空間,歡迎各界一同討論如何加速達標。

中央大學教授邱俊榮指出,目前實際狀況與淨零路徑的目標規劃仍有落差。攝影:李蘇竣

公共運輸電動化進度不樂觀 環團籲:人本交通才是減碳關鍵

立法委員王婉諭致詞指出,除了推行運具電動化,公共運輸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目前雙北以外縣市的公共運輸使用量都偏低,民間仰賴私有運具移動,缺乏公共運輸量能與人本交通思維,導致行人、自行車等低碳交通使用者成為道路弱勢。

公共運輸方面,王婉諭表示,國發會目標市區公車2025年達成35%電動化、2030年市區全面電動化,但現在估計才達成8~10%,進度不樂觀。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受訪提到,民間樂見加速運具電動化的進程,但人本運輸才是減碳的根本策略。舉例來說,因馬路空間有限,就算車輛全面電動化也一樣擠滿市區,應調整空間分配,把道路讓給自行車、行人等,讓自行車或徒步可以更安全,並進一步優化公共運輸,以鼓勵低碳或無碳交通、減少私人車輛。呼籲政府更積極進行綠色運輸轉型工作,從政策管理層面達成減碳目標。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