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訊息席捲全球 美國務院揭露中共操控話語權

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報告指出,中國利用龐大網軍和低階外交官網絡,「操縱和主導」不立自己的的全球輿論。早在本月初,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就已報導,美國資安公司麥迪安(Mandiant Corporation)指出,至少有72個假訊息網站以11種語言進行親中大規模政治宣傳。種種跡象顯示,假訊息宣傳戰不僅如病毒迅速傳染,而且已朝多語、多元發展,迅速國際化。

美國務院發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操縱有關新疆的全球公眾輿論的活動」報告中指出,中共透過「信息宣傳策略」、「宣傳話語重點」、「PRC宣傳人員」三方向,宣揚北京有關新疆問題的慣用言論,同時壓倒及邊緣化批評中國政府鎮壓維吾爾人的言論、騷擾批評政府的人士,並詆毀報導相關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行的獨立媒體。

報告點出中國幾大宣傳手法,包括網路洗版(flooding);網路帶風向(astroturfing);使用人工智慧生成的圖片以假亂真;利用跨國鎮壓、網路小白、網路霸凌壓制不同意見等等。

  • 透過洗版壓制批評言論:

全球參與中心表示:「中國網路小白的策略包括捍衛中國、攻擊和試圖抹黑批評者、製造爭議、侮辱和騷擾。中國在搜索引擎和社群以大量對話掩蓋對其不利的訊息,並放大北京有關對待維吾爾人的偏好論述。」

  • 網路帶風向

為操控關於新疆的言論,親中行為者透過假帳號發文與發動網路攻勢,來製造某種政策、個人或觀點獲得廣泛支持的假象。

  • 使用人工智慧生成的圖片以假亂真:

至少從2021年1月開始,親中網路使用先進的人工智慧生成內容,為其假帳號製作看來真實的個人資料圖片。和盜取的真人圖片不同,這些工具製造的合成圖片無法透過反向圖片搜索進行追蹤,因此更難確定這些帳戶是否為假帳號。其中一些帳戶不斷否認中國在新疆的暴行,謊稱關於暴行的大量客觀獨立證據都是美國與其盟友捏造。

  • 利用跨國鎮壓、網路小白、網路霸凌壓制不同意見

報告提及,中國支持的跨國鎮壓針對公開反對中國的人士,特別是在海外中國僑民社區,透過網路上和網路下的騷擾,阻止他們分享經歷。攻擊活動的目的是讓公開反對中國的人士保持沉默,壓制反對意見。

麥迪安報告示警 全球都已淪陷

無獨有偶,美國資安公司麥迪安,於2021年就曾經提醒國際社會,應警惕利用假訊息進行中共大外宣的網路群體行動。路透社和資訊產業媒體ZDNet於去年9月8日報導,「麥迪安威脅情報」(Mandiant Threat Intelligence)指出早在2019年已經發現此類行動,當時大量中英文假帳號突然竄進臉書、推特、YouTube等各大網路平台,聚焦打擊香港民主運動,因為擴張迅速以及戰術多變,引起資安專家關注。當時麥迪安威脅情報還指出,除了中英文,還觀察到各國平台上有大量俄文、德文、韓文、日文、西班牙文等內容呼應中國官方口徑,相互連結或使用相同圖片。

數外時代下,辨別訊息真偽已成為必須面對的課題;幕後操盤主角將宣傳業務外包給第三方公關公司的做法更成趨勢,要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值得各界互相關注,並攜手共同合作。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