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第安納州長訪台 開啟貿易談判半導體為關鍵

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Eric Holcomb)於8月21日至24日率領經貿及學術代表團訪問台灣;據紐約時報報導,此行代表台美雙方開始進行貿易談判,外交部表示,相信此次訪問將有助持續提升與強化雙邊各項關係,並深化台美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

州長抵台 開啟台美貿易談判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本次訪問前,拜登政府上週宣布將於今年秋天開始與台灣舉行正式貿易談判;此舉旨在加強與台灣的聯繫,也顯示美國認為該台灣是一個重要市場;但這也加劇了美國與中國的政治緊張關係。拜登政府表示,儘管面臨北京的施壓,美國仍將繼續在台灣開展自己的外交行動。

此次訪問期間將至8月24日,為期4天訪問行程;侯康安(Eric Holcomb)是2019年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首位訪問台灣的美國州長,也是時隔17年訪台的印第安納州州長。根據州長室發布的新聞稿,侯康安此行是促進經濟發展合作,之後會訪問南韓,並稱該州現有1050家外商,其中台灣和南韓各占10及12家。

半導體上談判桌 維持晶片供應鏈

台灣外交部則表示,侯康安及訪問團成員訪台期間將晉見蔡英文總統、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並拜會相關政府機關及我國半導體廠商代表;侯康安另將簽署及見證多項促進台灣及印第安納州的經貿及科技產學合作的備忘錄,共同強化雙邊專業人才互動及連結。

總統蔡英文22日接見侯康安時曾表示,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與區域安全的重要支柱,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加強與民主夥伴合作,共同建構民主晶片永續供應鏈。

蔡總統更提到,隨著美國總統拜登9日簽署通過「晶片法」,印第安納州可望成為美國半導體產業新興科技中心,印州重要學府、普度大學也剛成立科技外交中心,設立半導體學程,此發展方向與台灣不謀而合。

侯康安表示,他此行一大重點是強化台美半導體供應鏈合作,並聚焦在強化與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合作,他表示期望藉此將半導體供應鏈的痛苦(pain)轉化為優勢(gain)。他更透露團隊已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會晤,張忠謀分享了「無價的深入見解」。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